李文亮事件调查报告出炉 被批避重就轻


2020.03.19 16:50 ET
PSX_20200319_110902.jpg 资料图片: 2020年2月7日,民众在香港悼念感染新冠病毒后去世的李文亮医生。(美联社)

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今年2月初就涉及新冠病毒疫情“吹哨人”、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事件展开调查,并于星期四公布结果。中国民众对调查结果是否满意?官方的举措能否安抚因李文亮事件而爆发的舆论风暴?

这份《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没有长篇大论的内容,只是简单介绍了李文亮在微信发布疫情消息的背景;接受谈话、训诫的过程;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就医情况;还有去世后的抚恤、善后措施。

调查的结论也非常简短,认为中南路派出所出具训诫书不当,执法程序不规范,因此建议湖北省武汉市监察机关对此事进行监督纠正,督促公安机关撤销训诫书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律师:有微小意义 但没提重点

早前为李文亮等武汉吹哨“八君子”发声,状告武汉警方滥权的北京人权律师程海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果有微小的积极意义,但还是缺乏重要行动。

“第一,没有对训诫处分的违法性肯定地提出来;第二,没有肯定李文亮行为带有的积极社会意义。一个值得鼓励的行为竟然反过来被打压;第三,追责不明确。”

程海还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下训诫不适当,没有说训诫的违法性。训诫撤销后,法律上来讲,李文亮的行为有了合法性,对他的处分是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的,治安管理法就没有训诫这一条。李文亮的行为没有危害社会,这部分没有肯定。责任人员也没有点名。”

迟来的道歉有用吗?

中国国家监察委的调查结果公布后,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接连发消息说,决定撤销训诫书,并就此错误向当事人家属郑重道歉,同时已分别对涉案的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长杨力及民警胡桂芳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

李文亮事件的最新进展再次引发铺天盖地的讨论。新浪微博上有近3亿的阅读量,还有约6万用户参与讨论。大部分网友并不满意当局的回应。

网友“乾元斋的主人”形容,这是“替罪羊系列产品发布会”。网民“魔都板子爷”也说,“剧本式结果,疫情前期所有的武汉行政人员都有问题”。网友“太湖边上想着妞”则表示:“这么长时间的调查,这么短的调查报告。还是没摊开”。

李文亮事件的舆论影响

从李文亮最早披露新冠病毒疫情开始,舆论一直一面倒地支持李文亮。他的去世更是被认为加快了中国民众对言论自由的觉醒。官方也如临大敌般加强言论封锁。例如豆瓣上关于这次李文亮事件调查结果的广播遭到审查。

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认为,官方的宣传系统从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就处于阵脚大乱的状态,对待网络舆情上是有一定程度的“鸵鸟心态”,因此预计新一波舆论不会迫使官方继续追责。

“李文亮事件确实有很大的影响,但如果只是网络舆论的话,政府重视程度是有限的。一般翻车靠控评,严重翻车就全网删除毁尸灭迹。只有开始有人宣布要上街了,他们才慌慌张张出来安抚。”

在谈到中国官方在长达40天调查后宣布结果的目的时,刘先生说:“ 我们知道李文亮在微博上的热度长期不降,成了一个象征符号。我认为他们一是看拖字诀效果不佳,二是清明快到了怕情绪延烧到线下。”

同涉疫情 对李文亮案的处罚轻了?


新冠病毒疫情自去年12月爆发以来,多位疫区官员因处理疫情出现问题而被撤职,其中包括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晋、主任刘英姿、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等。但当局在处理李文亮事件上的做法尤为低调,针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也非常轻微。

刘先生说,免职不是惩罚,而是避风头用的。

“习近平时代的官场规则是你可以出错,但不能不听话。也就是说只要你忠实执行上级精神了,捅多大篓子,上级都负责给你收拾。但你如果违背上级精神,错一个字都掉脑袋。所以这次回护得如此周全,说明训诫李文亮是从上到下一贯的。至少从省委那一层就决定要捂盖子了。另外从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没有人被追责来看,最后还是能一路联系到中央头上。”

刘先生特别提到,民众对待这次调查结果的情绪与之前不同,泄气的成分高了许多,对中央的“滚刀肉”态度无可奈何。但他相信,李文亮医生应该会持续作为一个象征因言获罪受害者形象的存在,在下一个舆论爆点出现时,外界还是会把李文亮搬出来说事。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