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现身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引抨击


2018.05.28 16:40 ET
Untitled-1.jpg 2018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活动上,特型演员许国祥模仿毛主席湖南口音在活动上致辞。(视频截图)

路透社5月28日报道,一名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周一在2018年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开幕式上演讲的消息引起众多网民一片哇然。博鳌亚洲论坛发声明抨击事件。有评论指,中国当局将许多在过去不成问题的事情,以打击低俗为由统统加以禁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韩洁采访报道。

“首先,我衷心地祝福本次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此,我以毛泽东的名义感谢你们!”

这段由特型演员许国祥扮演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模仿其湖南口音的活动致辞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并引发中国网友铺天盖地的声讨还有抵制。

网民蔺小豫更说“为了流量为了曝光度居然拿历史来玩。”

还有网友表示,对中共建国领导人的不尊重将损害区块链行业的形象。所谓区块连就是支持比特币还有其他数字货币的新兴科技行业。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通过其官方微信发表声明,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与“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无关。

声明强烈谴责所有盗用博鳌亚洲论坛名义及标识的非法行径。同时提请民众提高警惕,谨防被误导。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分析说,博鳌亚洲论坛对事件的反应符合官方一贯的逻辑。

“(中国政府)不允许这个假冒的、混淆是非的机构代表当局说话,这是犯了中共的宣传纪律。不是官方或得到官方准许,你就是民间的,而民间的就是不合法的,(官方)它的潜台词都是这些。”

陈奎德博士还补充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后,逐渐将毛泽东捧上神坛,将其打造成“不可侵犯”的偶像。

“他以毛泽东身份出现、说话,这件事就触犯了禁忌。也说明中国现在的政治气氛是相当严酷的,特别是在对在毛泽东形象上以及近年来习近平向毛时代倒退的情况在同步发生。”

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规定禁止演员以国家领导人的形象进行营销。现任或前任领导人的照片也不能出现在电视广告中。

官方、媒体、网民的严厉态度似乎吓坏了主办方及投资方。

据中央社报道,2018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组委会发布公告说,演员言论并不能代表组委会,只是表演的一个环节,并没有任何影响国家领导人的意思。熊猫资本丶火星财经等机构也发表澄清声明,表示没有参与活动也没有和论坛有合作。

那么,这样看似符合中共的意识形态并且政治正确的活动为什么会引发如此轩然大波呢?

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中国当局主要是反对把类似于主旋律的宣传庸俗化。

“这次连搞笑的性质都没有,但官方没法分割很明确的界限。它觉得这次可以,那搞笑的就更挡不住了。所以从一开始就反对。就算带有套近乎的、亲切的说法,当局也觉得不够严肃。哪怕顶着主旋律的名义,也是要限制,而且也会越收越紧。”

据会议介绍,这场于5月28日至29日在琼海举行的2018年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是一次阶段性总结全球区块链行业发展的高端会议,目的是以全球区块链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为背景,向社会各界积极展示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