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MeToo佛:龙泉寺住持被曝性侵


2018.08.02 16:55 ET
hj802.jpg 北京名寺龙泉寺曝出丑闻。两名前都监发表检举信,称龙泉寺住持释学诚性侵女弟子。图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释学诚。(Public Domain)

北京名寺龙泉寺曝出丑闻。两名前都监发表检举信,称龙泉寺住持释学诚性侵女弟子。事件引发舆论风暴。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表示已经开始进行调查。

中国“米兔”运动(#MeToo)席卷佛教寺院。

曾在北京龙泉寺担任都监的释贤佳(俗名:刘新佳)和释贤启(俗名:杜启新)8月1日在网上发表题为《重大情况汇报》的长篇举报信,揭露龙泉寺住持释学诚的多项不法行为,其中包括通过多种手段长期精神控制、性骚扰、性侵多名女弟子。汇报还指出,龙泉寺有违章建筑、资金流向不明等问题。

上述两位清华大学博士联手撰写的这份95页的检举文件,内容缜密、结构严谨、参考资料详细,被中国网友评为“举报信的典范”。但这份让网友们纷纷惊叹的检举“论文”遭到删除,微博也似乎受到屏蔽,只有极少数人还在讨论事件。

龙泉寺很快就对举报信作出“严正声明”。

声明表示:“原龙泉寺释贤启、释贤佳收集、伪造素材,歪曲事实并散布不实举报材料,构陷佛教大德,误导大众。”

龙泉寺的官方声明虽然严厉指责两位举报人“造谣”,但似乎并没有否认检举文件是由该寺前职事人员发布。

声明还说:“不实举报材料中,基于伪造的证据以及恶意构陷学诚法师的不法目的,已涉嫌构成犯罪。由此,对学诚法师本人和北京龙泉寺造成的名誉损害,龙泉寺将保留对相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释学诚也在其官方微博转发了这篇声明。

国家宗教事务局星期四在其官方网站上回应事件表示:“我局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互联网上举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有关问题的反映。我局已收到了举报材料,并已开始调查核实工作。”

资料显示,这次被举报的释学诚除了是北京龙泉寺的住持,还拥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等多个头衔。释学诚似乎是最近多位被曝涉嫌性丑闻的中国官员中,级别最高的一位。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