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维稳 中国多地警方要求调查青少年手机

2023.05.23 11:01 ET
六四前夕维稳 中国多地警方要求调查青少年手机 中国多地警方发布通知,要求家长、老师检查孩子手机是否安装Telegram、Twitter等海外通讯软件。
网路截图

近日,中国多地警方发出通知,要求家长、老师检查孩子手机是否安装海外通讯软件。有评论认为,当局此举疑似防范在六四前夕出现类似白纸运动的学潮。

中国媒体报道,多地公安局近日发布公告称,近期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利用“纸飞机(电报 Telegram)”、“WhatsAPP”、“海鸥(推特 twitter)、“密聊猫”、“蝙蝠”、“事密达”等境外手机聊天软件,诱导未成年人从事电信网路诈骗,帮助犯罪。公告称,老师、家长需检查孩子的手机中是否安装有此类软件,如果有,“那你的孩子有可能正在协助境外诈骗人员从事违法犯罪”。

警方公告还称:“如果发现孩子已经安装,要高度重视,告知其危害,并带孩子到最近公安机关查清孩子是否有从事违法犯罪情况。”公告警告说:“作为孩子(尤其是初中、高职学生)的监护人,千万不要等孩子违法犯罪,影响前途才后悔莫及。”

中国多地警方发布通知,要求家长、老师检查孩子手机是否安装Telegram、Twitter等海外通讯软件。(网路截图)
中国多地警方发布通知,要求家长、老师检查孩子手机是否安装Telegram、Twitter等海外通讯软件。(网路截图)

专家痛批侵权 怀疑六四前夕防范形成白纸运动学潮

社团法人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副秘书长林于圣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这违反比例原则,就像买个菜刀就表示要去砍人吗?因噎废食。中国对人民、对青少年恐惧严重到什么程度,光是加密通讯软件他们都不放心,会不会六四快到了,学生是国家社会的良心,会不会他们觉得学生团体、学生族群会得到一些他们想掩盖事实真相的东西,他们就不放心?因为他们很害怕人民知道真相。”

林于圣强调,安装软件本身不犯法,要求强制带去警局则侵犯人身自由、隐私权,也违反法治国家原则。《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必须有明确犯罪事实才能对青少年采取强制措施。站在保护、尊重隐私的立场,家长连孩子的日记都不能偷看,而中国政府对侵犯公民隐私已成习惯。

资安专家:中国网管无能才要家长老师查小孩手机

台湾资安工作者吴伊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国这样做 ,反过来相对对这些软件背书,代表他们的网路监控层对这些软件的侧录和关键字过滤没办法抓的太准确,只能从最土、最原始方式做这件事;也显示中国网管无能,才要家长老师帮忙解决这事。中国是家长比较多,还是警察比较多?中国警察对家长灌输用这些软体不ok,叫小孩删,以后政府叫他做什么他也会做。”

吴伊婷反问,从“预防犯罪”角度,中国很多诈骗事件是在微信、QQ上进行,为何不见当局针对境内软件去查?

自由亚洲电台近日披露,Skype打到中国各地呈现“讯号太弱”的问题。吴伊婷说,这些都是中国当局故意拦截境外资讯,最终目的是为巩固其具国家特色的区域网。

吴伊婷指出,中国当局也借此警告民众不能使用这些软体。之前传出,有些在中国境内可持续通讯的软件,国安、网警禁止不了。被以煽颠罪名判处7年徒刑的“编程随想”等一些知名案件中,就是采用境外软件,被捕时手机被扣清查。白纸运动时,很多抗争者都使用Telegram、Twitter联系,向外界传播视频和图片。

家长:倡导互相举报犹如文革时期

逃离中国移居美国的任瑞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小孩也会跟大人使用境外软体,她就使用WhatsAPP、Telegram 等中共较接触不到的软件。海外民运人士如王丹等会建群,发布纪念六四、民主宪政、拥抱自由等讯息活动;很多网民提到,接触推特才醒悟共产党这么坏。而中共就是利用亲人互相检举,把网路监管不到的地方统统抓起来,完全隔绝掉。

任瑞婷批评当局意在倡导互相举报的社会风气就像文革时期:“最可怕是家长和老师要去检查孩子手机,家长可以不给手机,但给了再去检查,给人很大侮辱性的感觉,破坏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信任。今天家长检查完了可带去警察局,过几天,孩子也可偷看爸妈手机,去告他的爸妈。”

任瑞婷发现, Telegram有超多盗号,“不确定是不是共产党恶意攻击盗了,很多群被盗,朋友几乎都失联。中共恶意灌垃圾东西,另引导社会进入检举层面,有些盗号说不定就是学生在做,甚至有可能有人刻意教学生怎么盗号,给你多少钱,成了协助境外诈骗,再警告家长老师查学生手机抓犯罪,他一箭双雕。”

记者:夏小华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