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与TikTok过不去?TikTok踩了三个雷区


2020.08.04 16:01 ET
hj0803.jpg 美中两国国旗与抖音标志(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抖音国际版TikTok需在9月15日前出售给美国公司,否则将封锁TikTok在美业务。对此,中国外交部批评美国政府"霸凌"中国企业。不过,多位美国学者则有不同看法。

特朗普:"我不在意如果微软、或是其它的美国公司买下它(TikTok),只要是个非常美国的公司……。"

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在上周五表示将动用行政命令禁止抖音国际版TikTok,引起外界哗然。本周一,特朗普的态度出现软化,改口说如果TikTok无法在9月15日前达成出售协议,他将封锁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8月4日,白宫新闻发言人再次强调,美国总统将对TikTok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做出反应。

 

 

中国外交部:美"霸"中国企业 张一鸣:美目的是全面封禁

TikTok的母公司、中国的字节跳动科技公司创始人张一鸣8月4日在一封给员工的信件中指出,自己不认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强制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决定。他表示,公司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遇到了文化冲突和反华情绪的挑战,而美国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全面的封禁(TikTok)及更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记者会上批评美国此举是对其它国家企业的"霸凌行径"。

汪文斌:"美方把所谓的国家安全作为打压有关企业的理由,这根本站不住脚,不过是为自己寻找借口而已。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但美方却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这完全是政治操弄。"

2012年在北京成立的字节跳动科技公司于2017年以八亿至十亿收购美国公司Musical.ly,后者是一款受年轻人喜爱的自制卡拉OK视频软件,在欧美约有六千万用户。不到一年后,字节跳动把Musical.ly合并入TikTok,正式进入美国市场。

TikTok在美国的用户增长迅速,至今在美已超过一亿用户。TikTok曾表示,其活跃用户中有约60%的年龄介于16-24岁。

抖音国际版TikTok与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路透社)
抖音国际版TikTok与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路透社)

 

TikTok踩到的三个雷区

事实上,美国政府盯上TikTok 始于去年初。2019年2月,TikTok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指控,因非法收集儿童信息,被重罚五百七十万美元。

在美国国会议员陆续对TikTok的信息安全提出质疑后,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在2019年11月1日发起对TikTok的调查。

2019年,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调查也曾迫使中国投资者退出病人社交网络公司PatientsLikeMe、以及全球最大的同志交友应用Grindr。

前白宫国安会官员、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数字研究实验室(Atlantic Council's 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主任格雷厄姆·布鲁克(Graham Brookie)表示,TikTok对美国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来自三个方面。

“TikTok对美国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是真实的。首先,中国政府可拥有直接取得TikTok用户信息的能力;其次,这些用户讯息如何被利用外界不得而知。最后是内容审查问题,比如曾有美国用户谈到新疆议题,账号被停用。"

2019年11月,美国一名17岁的高中生在TikTok美妆影片中提到新疆人权问题,随后账号遭停用。这加剧了人们对TikTok的担忧。

2019年12月,美国国防部首次警告各军种TikTok存在安全风险,今年1月起美军禁用。7月,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通过的一项议案,由于担心用户个人信息的安全性,将禁止美国联邦雇员在政府发放的设备上安装TikTok。法案仍待参议院全院进行表决。

根据中国2017年实施的一项法规,企业有义务支持与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不过,TikTok多次否认数据被北京政府掌控的指控。

17岁美国女孩阿齐兹(Freroza Aziz)在她上传美国版抖音TikTok的化妆短视频中,夹带了关注新疆维吾尔人遭关押的信息。(视频截图)
17岁美国女孩阿齐兹(Freroza Aziz)在她上传美国版抖音TikTok的化妆短视频中,夹带了关注新疆维吾尔人遭关押的信息。(视频截图)

 

新地缘政治战场 特朗普禁TikTok有何选项?

在纽约经营数据战略分析公司的费尔南德(Annalisa Fernandez)告诉本台,除了国家安全考虑,TikTok也凸显了一场地缘政治角力下的新战场。

费尔南德:"就像贸易争端、边界争端一样,科技争端正越来越受到关注。这本质上就是不同意识形态的地缘政治纠纷。"

费尔南德说,美国政府正在全力因应中国利用高科技可能带来的新型态威胁及意识型态的角力。她表示,美国的监管部门已经盯上TikTok一段时间,现在又牵扯上美中关系的政治问题,让形势更加复杂,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也会面临更仔细的审视。

费尔南德:"我不同意这是美国在霸凌中国企业的说法。(中方说法)试图把这件事变成政治口水战。"

格雷厄姆·布鲁克预估,特朗普可能采取一系列措施,让TikTok在美国运营极为困难。例如,禁止TikTok继续使用在美国的数据服务器,或冻结TikTok在美的金融资产。

《纽约时报》分析称,特朗普还有选项是利用《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禁止TikTok在美国的应用商店上架,或者把TikTok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公司在未经许可下向其出售商品。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