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美舆论战假新闻满天飞 目的何在?

2021.08.11 15:56 ET
中国反美舆论战假新闻满天飞   目的何在? 中国反美舆论战假新闻满天飞 目的何在?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随着美国总统拜登要求情报部门撰写的新冠疫情溯源报告即将出炉,中共在最近几星期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反美舆论战。这些宣传有的夹杂着真假信息,有的则是完全荒唐的捏造,不断被国际社会打脸。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蓬佩奥称病毒是美军生化武器?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到处搧风点火,加大对新冠病毒溯源的政治操弄、抹黑中国,然而……”这是一段由军事微博主、网名“种花家的菌事兔”近日放上的短视频,热搜标题写道:“蓬佩奥称病毒是美军生物武器”。

新一波舆论战渲染着新冠疫情“美军投毒论”的假消息,近几周来又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发酵。

本台记者查阅发现,信息最早来源于推特。7月28日,一位名为“Belon”的网友发出推文,他简短用英语写到:“看看这个”( Look at this),并附上几张看似英文演讲稿的图片。由于“Belon”是一个今年7月才创建的帐号,在推特上几乎没有引起太大反应。

不过,7月30日,拥有三百万粉丝的热门军事博主“种花家的菌事兔”把这则推文及讲稿翻译贴到了中国社交媒体新浪微博,标题写道:  《美国已发动生物战争? 蓬佩奥称病毒系人为泄漏》, 声称内容是蓬佩奥2020年6月对西点军校学员的内部讲话。这个文章至今已有近三百五十万的阅读数。

“那个是假的,我跟国务卿(蓬佩奥)提过,他很生气,这完全是造假。”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任时的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告诉本台。

《华盛顿时报》8月10日也引述蓬佩奥本人的说法说,他认为这些虚假信息是中国政府试图转移人们对疫情溯源的注意力;另外,假消息还为了诋毁他个人的声誉及可信度。

堆砌零碎资讯   中国反控病毒源头来自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堆砌零碎资讯 中国反控病毒源头来自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溯源报告即将出炉    中共舆论战火力全开?

“从吵着要调查美国陆军生化研究所、官媒造谣莫须有的瑞士科学家、还有仿造蓬佩奥国务卿所谓内部西点军校讲话,这些看起来都非常愚蠢。中共搞政治宣传做惯了,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做起来非常大胆。他们几十年来可以骗中国人民,但在国际上却显得是无知,更会适得其反。”余茂春说。

美国总统拜登在5月26日下令美国情报机构在90天内调查新冠病毒起源,表明重视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调查期限将至。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在七月底提议调查武汉病毒所,进行第二次疫情溯源调查。

前《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新京报》创刊的首任总编辑程益中告诉本台,国际压力增大,让北京当局加大舆论战的力度。“中国当局感觉到至少不能再掩盖了,于是中共采取各种混水摸鱼、散播谣言的荒唐做法,想把疫情溯源变得毫无可能,或者没有办法、或失去可信度。”

这些在国际上看来“荒唐”的舆论战做法,近期频频被揭发。比如砸钱招募海外网红为中共宣传说好话、官媒错误引述假科学家被瑞士使馆打脸、中国智库发布所谓“美国疫情真相报告”诋毁溯源努力,还有利用社媒上的大量假帐号进行宣传。

英国非营利机构“信息修复力中心”(Centre for Information Resilience,CIR)8月5日发布一份关于“亲中叙事宣传”的研究报告。研究发现,在推特网站上约有300到500个虚假帐号,脸书有40到55个,油管有12个这样的帐号。这些帐号在社媒上推动支持中国官方的叙事,并试图对批评中国政府的人们进行抹黑。

报告发现,这些虚假帐号群的目标特别着重在诋毁美国,并“借由放大亲中的论述,来降低西方的合法性;且这些假帐号推广的叙事,与中国官方代表、官媒分享的叙事密切重叠。”

社媒上的虚假帐号(Centre for Information Resilience)
社媒上的虚假帐号(Centre for Information Resilience)

舆论战手法粗糙   国际社会不齿

 “可能不是哪个具体高官来策划某个假帐号、假信息、小动作,但当上面宣传口的指示流露出的反美、排外、仇外的意识形态;下边的媒体掌管人、或细到每个人都会自动去揣摩这个意思,挖空心思进行表达。” 在老新闻人程益中看来,这些宣传操作的背后还反映了整个中国意识形态的转变,媒体人也不再独立思考,不再为“真相”、而为”领导“服务。

程益中感叹,中国舆论环境日渐封闭的情况下,谎言重复一千遍,在中国老百姓眼中即成真理。

不过,舆论战对内即使有效,对外却难以欺骗世界。余茂春说,“ 连世界上最爱好和平、最不愿激进的国家像瑞士、挪威、加拿大都跟中国翻脸,新中国建立几十年来,(作为)一个国家得不到世界的尊重,我觉得是非常可悲的事情。”

他说,面对疫情,一个政府应该是对科学负责、对人民安全负责,“光搞宣传、光搞正能量是违背世界潮流。”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1-08-11 17:01

既然包子想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那自然就要先给中国人民"洗脑", 接下来当然就是给世界人民"洗脑"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