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響加拿大媒體 有媒體人因政治傾向被解僱


2020.01.16 14:25 ET
0116.jpg 出現在香港街頭的中國國旗。中國控制並影響海外媒體的問題日益突出。(美聯社)

中國統戰勢力滲透加拿大媒體的情況越來越明顯,過去三年多來,發生多起加拿大媒體從業人員因爲涉及報道北京認定的敏感話題而遭解僱的案例。其中一個案件甚至告上了卑詩省人權法庭,此案將於二月初開庭。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15日發佈報告提到中國控制並影響海外媒體的問題,其中提到加拿大《環球華報》曾因政治理由而解僱兩名員工。2016年《環球華報》專欄作家高冰塵因爲撰文調侃批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結果報社告知他“一些人不希望在報紙上看到你的名字”,因此專欄遭停刊。2017年《環球華報》前總編輯金雷試圖刊登劉曉波去世的消息,但在報紙印刷前被報社老闆換了下來,沒能登出,隨後金雷被炒魷魚。已經在該媒體任職十一年的金雷向卑詩省人權法庭提交投訴,指僱主因政治觀點不同將其解僱。《環球華報》老闆司曉紅則向法庭聲稱,解僱金雷的原因是他“長期表現不佳,反覆不服從命令”,而不是政治取向,要求法庭撤銷案件。但人權法庭駁回了司曉紅的申請,此案已訂在二月初開庭審理。

 

 

和金雷熟識但不便具名的人士對記者說,金雷並不是戴着有色眼鏡故意批評中國的人,而是覺得做媒體就應該客觀公正,有價值的新聞就應該被報道,不能只爲了塗脂抹粉。這位不願具名的人士認爲中國政府在海外的統戰影響力越來越大,中領館不會直接對華文媒體老闆下指導棋,但大家都能感受到無形的壓力,很多人都有親友在中國,擔心受連累,也擔心自己回不了中國。

“領館在這邊肯定會有影響,肯定會施壓,施加影響,我覺得簽證會有很大問題,上次(加拿大卑詩省議員)李燦明不就出來說過了嗎?他說人到了上海不讓他進去,就是因爲他曾經參加六四的紀念活動嘛!”

北京已經毫不遮掩地企圖干預或影響加拿大媒體,2016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加拿大時,就在記者會上怒斥提問中國人權的加拿大記者。之後多倫多專欄作家辛峯在網站批評王毅便遭到死亡威脅。

加拿大公民協進會會長董達成表示,一些中文媒體的確會選擇性報道,特別是以微信平臺傳播的中文訊息常只呈現中國當局喜歡的意見,因此他呼籲民衆要廣泛閱讀聆聽不同媒體,才能看到事件全貌。

“身爲加拿大華人,一定要多接觸不同資訊源,才能判斷消息真假,如果只看某些新聞網站或社交媒體,只是在同溫層,甚至是在錯誤的訊息圈中打轉。”

加拿大中文媒體《環球華報》標誌(Public Domain)
加拿大中文媒體《環球華報》標誌(Public Domain)

過去幾個月香港的示威活動也讓加拿大華文媒體格外謹慎。去年9月多倫多加拿大中文電臺的主持人邱偉恆因爲在與一名親中社區領袖對話時批評質問對方,邱偉恆說後來很多親中聽衆打電話到電臺抱怨,結果他被電臺開除了。但電臺強調一直保護言論自由,稱事件乃因邱偉恆對其他嘉賓態度粗魯,與他的政治立場完全無關。去年11月一羣香港移民加拿大的人致函給加拿大新時代傳媒集團,稱該電視臺只用香港無線電視(TVB)新聞片段,內容偏頗,成了當權者宣傳的工具。又提到集團旗下的時事評論節目未免受爭議,乾脆避談香港問題,豈不有違新聞人使命?邱偉恆說,因爲加拿大華文媒體的市場受限,會受到與中國有聯繫的廣告商之壓力。

親近金雷的人士說,別以爲人到了海外就能自由地表達意見,只要自己或家人和中國仍有聯繫,就自然被牽制。

“極權制度會讓你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感,它也不會要求你不說什麼,但你自己就自律了,你看到別人過得不好,被抓了,自己就不敢了。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柳飛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