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虚假新闻误导美国华裔


2018.11.09 11:05 ET
AFP-478009069.jpg 腾讯公司开发的微信聊天。(AFP)

美国数字信息媒体研究机构前不久发表的一则调查报告说,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上虚假信息泛滥。而假信息对在美国的中国大陆第一代移民产生的误导作用尤其严重。有评论人士指出,实际上,一部分微信用户本身既是假信息的消费者,也是假新闻的制造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哥伦比亚新闻评估》杂志前不久刊载“塔尔数字新闻中心”研究人员张驰(音译)的一则调查报告,探讨微信上虚假信息的传播误导美国华裔移民的问题。

报告指出,由于美国主流媒体对华人关注的一些议题和事件报道缺乏,有关的不实消息很容易在微信中广泛传播,使 微信成为不实信息发酵和传播的温床。

例如,有关一名来自黎巴嫩的人在洛杉矶撞死一跑步的华裔男子的消息,在微信上被说成是,这位黎巴嫩男子因为签证快要过期,为了利用美国庇护法中的漏洞而故意驾车撞人,因为这样他将可以继续呆在美国。该耸人听闻的假信息在微信上广泛流传,一些人还义愤填膺地说,这位黎巴嫩人之所以仅仅被判两年,因为他撞死的人是华人。

旅居美国的中国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他在前不久撰写的一篇有关微信上虚假信息的文章中就曾指出,人们在看微信上的信息时需要具有很强的鉴别能力。他还指出,一些人热衷于制造和散发耸人听闻的虚假信息,是为了赢得更多的眼球:

“我前一段时间用英文写了一篇有关海外中文媒体的文章,其中还谈到了微信。我当时就指出,海外中文媒体中虚假信息比较多,而微信的虚假信息问题更严重,需要很强的鉴别真假的能力。一部分人之所以喜欢制造和散发假新闻,那是为了吸引眼球。这个问题的产生是双向的。中国政府的信息管控很严重,但是,它却更致力于删去真是信息,而对虚假新闻或信息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它们留着。”

“塔尔数字新闻中心”研究报告指出,正如其它网络信息平台一样,微信也是虚假政治信息的沃土,而且保守派观点在微信上更活跃,右翼英语媒体报道的信息更能获得广泛的传播。 此外,与美国华人有关的、移民群体中被政治化的热点话题也在微信上被大量传播。

报告认为,许多微信帐号相互抄袭不实信息,时常将已发布的几则假信息拼凑在一起继续传播,从而使假信息得以衍生众多副本,导致虚假信息量在微信上不断膨胀。

报告还指出,微信上充斥着煽动性和猎奇性新闻,给职业信息核查者纠正错误的努力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的是,不实信息在微信上是通过私下群组散发的,外界看不到,也很难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在微信上,聊天群在散发信息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报告对美国微信用户的调查显示,79%用户的新闻来源是微信聊天群;而71%的用户参加了100人以上的聊天群。这些聊天群不受政府洁规的管理,很容易使得使用者成为假新闻的受害者。

报告还指出,实际上,所有类似微信的应用软件,例如WhatsApp和Kakaotalk等,都成了分享和讨论新闻的平台。但因为这些平台缺乏管理,使用户成为不实信息的受害者。

在美国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古懿表示,在微信上,右翼的内容更受赏识,而且微信的一些右翼信息比美国的极右网站上的信息还要极端。此外,很多微信用户实际上本身积极参与制造和传播不实信息的活动,他们并不是受害者。

“微信上虚假信息多,但不能把使用者说成是受害者,因为第一,他们既是假信息的享受着,也是制造者和传播者;第二,微信上有关少数民族和移民的负面信息很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华人社会中根深蒂固的歧视外族的偏见。第三,微信中的右翼信息被大量传播,这与一部分华人右翼和他们的右翼日程有关系。”

“塔尔数字新闻中心”的报告认为,解决微信上假信息弥漫的问题并不容易,但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是关键的第一步。对新闻工作者、政府部门和社团来说,微信可以成为联系那些被主流媒体忽视的个人和社群的一个管道。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