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疫情多名中國網民被捕    涉傳播西安謠言一官員遭免職

2022.01.07 04:36 ET
議論疫情多名中國網民被捕    涉傳播西安謠言一官員遭免職 當局在西安不斷收緊言論空間,微信上有關西安疫情的任何討論都被嚴格過濾。
AP

中國不斷收緊有關西安話題的言論空間。多位網民近期發表涉及西安疫情的言論,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爲由行政拘留。另外,中國僑聯一位副處長被通報指傳播西安的“違法言論”,遭到免職。

西安新冠疫情蔓延期間,當局禁止網民發送疫情視頻,尤其傳播負面新聞,並公開警告網民“微信後臺在監控微信羣”。不過,仍然有網民不顧官方的警告,繼續發送涉及疫情的消息,被警方處罰。西安市公安局本週二(4日)通報,3名網友以“侮辱性語言發表不當言論”,被以“尋釁滋事”爲由行政拘留。



通報稱,32歲的禹某在名爲“西安饅頭協會”微信羣內,使用侮辱性語言發表數條不當言論。該段聊天記錄擴散後,擾亂社會公共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被處以行政拘留七日。另外,33歲的秦某、孫某,在“戶縣饃店”微信羣內討論上漲饅頭價格一事,因他人不同意漲價,爲發泄不滿情緒,使用侮辱性語言發表不當言論。兩人分別被處行政拘留七日。30歲的吉某,虛構發佈“花費2400元購買到捐贈抗疫物資”的視頻,被處以行政拘留五日。


西安警情通報(網絡截圖)
西安警情通報(網絡截圖)

嚴懲負能量:從殺雞儆猴到殺雞殺猴

北京時事評論人季風本週五(7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當局對民間討論有關北京冬奧會、新冠疫情的話題,非常敏感,他舉例說:

  “冬奧會不是說有六百八十多樣菜,我說這是美食節,(警察)不停的給我打電話,要我必須刪了。(警察)前天打來說‘你還沒刪啊’,我還是把信息刪了。現在凡是涉及西安的信息,尤其在西安的人發信息或關於西安疫情的羣,不能談疫情,只要有負能量方面的內容,把羣都關閉了。現在不但殺雞儆猴,殺雞也殺猴”

本週三凌晨,西安居民的手機微信收到政府的通知,從元月4日零點開始,不允許發各種疫情期間小道消息,馬路新聞,小程序,鏈接,疫情視頻,尤其是負面新聞。其後,網民不再公開談論有關西安疫情“清零”政策。

江蘇揚州時事評論人凌真寶對本臺說,官方用不科學的方法防範新冠病毒蔓延,清零政策導致侵犯人權的案例接連發生:

“強制封城,清零的防疫政策並不能彰顯中國治理模式的優越性。防疫的慘敗與地方政府的政績與升遷密切相關,不可避免的出現了簡單粗暴,侵犯人權的情況,甚至人道主義災難。”


左圖:中國僑聯通報,免去宋汶洮副處長職務。右圖:僑聯官員宋汶洮,發文被指造謠。(網絡截圖)
左圖:中國僑聯通報,免去宋汶洮副處長職務。右圖:僑聯官員宋汶洮,發文被指造謠。(網絡截圖)

皇糧批西安防疫政策被免職

另外,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組織處副處長宋汶洮,用個人賬號“清風明月樓”發表涉及西安的所謂“謠言”,近期被免職。通報指,微信公衆號“清風明月樓”發表的《西安百姓的悲哀:爲什麼有人不惜違法、冒死也要逃離西安?》一文,在未經覈實的情況下傳播“西安隔離費用至少5000元”、“直接粗暴關停醫療體系” 、“普通社區居民沒菜喫”等嚴重不實謠言信息,文中出現“沒有人性的西安” 、“西安比任何城市都更嚴格地禁止市民自力救濟” 、“西安人民現在擔心的不是染病而死,而是在沒有碰到疫情之前就已病死、餓死了”等言論,相關表述與事實嚴重不符。官方認爲,該文大量煽動性、攻擊性言論嚴重違反《網絡安全法》、《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等法規,屬於違法有害信息。

時事評論人畢鑫認爲,言論自由是天賦人權,而中國網絡出現的許多所謂謠言,往往最終被證明不是謠言。他對本臺說:

“在言論自由的社會,謠言的存在是再正常不過的,新聞自由只有在言論自由下的信息流動中,得到最大的保證。”

中國有關當局近期對互聯網用戶採取的言論管制措施,在網絡引發各種怨言。有網民借古諷今或借古喻今,間接批評當下中國政府採取的治理模式,發泄不滿情緒。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2-01-07 07:55

大陸華人們該做點什麼,共產黨太欺負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