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商屏蔽三个端口 网民忧无法翻墙


2018.01.11 13:55 ET
DS7cuTZV4AAk438.jpg 中国将从1月11日起屏蔽SD-WAN和VPN流量。(资料图/public domain)

据互联网近期流传的消息及外媒报道,中国电信商将于1月11日屏蔽三种个人虚拟网络的端口。这将影响中国境内依赖互联网VPN或SD-WAN接入的公司企业,以及个人用户登录境外网站。已有中国企业收到电信公司通知,要求他们在1月10日之前完成相关备案工作,以免被关闭有关端口。不少大陆网民担忧他们将无法翻墙浏览境外网站。

近期,一则“中国将从1月11日起屏蔽SD-WAN和VPN流量”的消息在互联网甚嚣尘上。消息称,中国电信近日发出一份通知,要求企业就相关的个人虚拟网络连接端口进行备案。1月10日,署名“马若飞”的网络专家发帖称,日前,有福建厦门的企业用户收到中国电信的通知称,该公司“未开通 80 8080 端口…如有使用 443 端口的,请于1 月 10 日前完成备案,以免被关闭 443 端口”。落款是中国电信厦门公司。

上述消息引发使用VPN翻墙软件网民的忧虑。他们担心无法继续翻墙浏览境外网站。网民马女士1月1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最近网络上很多不利于政府的言论被删除,网络言论空间在不断被压缩。还有消息说,网民很快无法使用翻墙软件,她不知道未来中国互联网会变成什么样子。她说:

“现在有很多的翻墙软件都被封杀掉了。最近也很少听到有人在分享翻墙软件,所以我也没有办法翻墙”。

有报道称,中国的新政策要求商业 ISP 屏蔽 TCP 端口80、8080 和 443。客户如果想要继续访问这些端口,需要到当地 ISP 备案申请开放。即将于1月11日生效的政策将严重影响到依赖于 VPN 或 SD-WAN 接入的企业。

记本台者采访得知,中国普通网民最关心的是如何翻墙浏览境外网站。网民张先生对本台记者说:

“一封锁这几个端口,肯定规范国内人浏览国外的资讯。会翻墙的人群在年轻人中只占少数,他(灯具)这样一搞肯定影响翻墙。现在中国的问题就是这样,老百姓总是无可奈何”。

在厦门电信的通知中说的并不是“关闭”端口,而是备案。也就是说,如果企业用户需要使用这些端口可以申请备案。但对一般家庭和个人用户来说,基本上就无法使用任何 VPN 服务了。

对此,网民刘女士对本台记者说:

“网络封得越严,证明他们更惧怕。现在你怎么封,老百姓都觉醒了”。

刘女士认为,当局封锁网络,他们可以使用电话通讯(范强)。

去年 7 月彭博社报道称,中国电信运营商有可能按照政府要求全面禁止VPN 的使用,而时间节点正好是今年的 2 月 1 日。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