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运等纪录片入围奥斯卡 中宣部介入下令封杀并取消直播

2021.03.16 04:47 ET
香港社运等纪录片入围奥斯卡  中宣部介入下令封杀并取消直播 中宣部介入下令封杀并取消直播奥斯卡
RFA制图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本周二(15日),公布本届奥斯卡金像奖入围名单,包括香港社运纪录片《不割席》,以及美国华裔导演赵婷,指导的《无依之地》。赵婷因此入围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六大奖项。有消息传出,央视打算取消直播奥斯卡颁奖礼,以避免尴尬。

受新冠疫情影响,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推迟于2021年4月25日举行直播,较2月28日的原计划晚了约8周时间。多位大陆官媒工作人员向本台透露,各大媒体已收到中宣部指令,由于香港民众反送中纪录短片《不割席》以及常发表敏感言论的华裔导演赵婷均入选最后5强名单,为避免发生政治问题,坚持政治绝对正确,中宣部要求官媒低调报道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与及相关内容,要求媒体选择报道不敏感的奖项情况,中国中央电视台取消实况转播本届奥斯卡。



中国政府对意识形态的管控由来已久,不少人认为官方此举在意料之中。但在互联网时代,官方想封锁消息,避免造成尴尬,并不容易。对此,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本周二对本台说:“中国方面可能考虑到,害怕民众了解包括香港或其他地方发生的真实事件。他采取不转播奥斯卡颁奖现场。从他的角度来说,还是为了不让民众知道。从我们来讲,此举当然没有必要”


香港社运纪录片《Do Not Split》(不割席)宣传海报。
香港社运纪录片《Do Not Split》(不割席)宣传海报。
网民 : 央视停止转播属不自信的表现

王爱忠认为,官方封锁消息的方式,作用极其有限:“尤其是中国政府,通常他都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那么你既然认为自己在香港问题或其他地区问题上采取的措施是对的 ,没有问题,那么你就没必要担心外界的批评、评论。我认为他们还是对自己的有些做法,不够自信或认为多多少少存在很多问题,所以他越发的担心中国的民众了解这些事情。”

北京处理类似问题早已“驾轻就熟”,以往的电影颁奖曾因提及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西藏问题、台湾香港问题等得罪中国政府。而电影颁奖典礼中嘉宾的言论常被中国政府视为挑衅,如2018年台湾金马奖的台独风波,导致中国政府至今一直封杀金马奖。


2021年2月28日,美国华裔导演赵婷通过视频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78届年度金球奖颁奖典礼中,《无依之地》获得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路透社)
2021年2月28日,美国华裔导演赵婷通过视频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78届年度金球奖颁奖典礼中,《无依之地》获得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路透社)
数年前的评论成今天的罪状

另外,华裔导演赵婷多年前曾评论中国的社会现象,她的一段多年前有关“中国遍地都是谎言”的言论引发中国网民炮轰。此次她导演的影片《无依之地》入围本届奥斯卡金像奖中五项大奖,该电影虽然讲述的是美国故事,但仍被中国“小粉红”和官媒“批斗”。网络评论人张女士对本台说,最近一年,国内对舆论的收紧程度,令很多人感到吃惊:“现在真的是像过去,一点点都不能乱说,这部影片其实都不负面,从事情的本身而言,就像潘瑞被通缉一样的,其实根本没有什么,都是民间义和团行动加上官方带风向。”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经常有颁奖嘉宾及得奖者借此舞台表达个人政治观点,如种族问题、人权宣言、反战言论、女权主义等,也包括涉及中国的言论。在1993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美国影星理察基尔抨击中国政府使用武力统治西藏,侵犯西藏人权。当年上海卫视实况转播奥斯卡金像奖时,立即切断信号。其后,中央电视台经常会采用录播方式播出海外各类颁奖礼。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