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警方促商户安装网络监控


2017.04.05 12:40 ET
m0405-ql1p1.jpg 唐山警方向各商户发出告知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河北唐山警方日前向当地各商户发出关于落实互联网(WIFI)安全技术保护措施告知书称,将全面展开互联网(WIFI)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倘若互联网提供者30日内未采取网络安全技术保护措施,将会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当地公安对本台称,此举主要针对企业。另外,北京媒体人高瑜,学者查建国因在微信群发表评论而被封号。

中国地方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传播内容,进行监控。本台获得一份由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数日前向区内商户发出的“关于落实互联网(WIFI)安全技术保护措施告知书”。该通知称,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进行各类恐怖、造谣诈骗,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将全面展开互联网(WIFI)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工作。其中提道,提供网络服务的单位或场所,如未采取网络安全技术保护措施,造成相应后果的,根据触犯法律内容不同,情节不同,将会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位罚金;数额不等的罚款。五日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等相应处罚。还称,新装网络(WIFI)用户和原有网络(WIFI)用户,须安装网络安全技术保护措施,保证设备在线正常运行做好技术防范。接此告知函后,要立即联系网络安全技术措施施工单位,于三十日内安装使用到位。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网络安全部门查询何谓“网络安全技术保护措施”,一位公安对本台称,这一次措施主要针对公司或商户提供的WIFI,但具体情况不能擅自披露,须经公安分局政治部同意。他说:“我们是公安局,这个电话采访或当面采访都要先联系我们政治处,不允许我们私自接受采访。请您理解一下”。

记者:但是这份告知书没有日期?
公安:这个日期是他们从下发那天算,我们管这件事的同事在市公安局开会。我们不是专门管这一摊的。
记者:这是针对全市还是只是你们区?
公安:反正我们有管辖权。我只管我们路南区这一块。

不少人对上述告知书中提到“网络安全技术保护措施”感觉模糊。重庆媒体人刘先生称,什么是网络技术安全措施?不知道。四川泸州朋友说,泸州去年所有的公共场合就全部被要求安装。没有按照要求安装的(公安局指定的公司负责承接该项业务,网络运营商则为指定的联通。安装有上千元费用,每年有上千元使用费),公安检查后场所被处罚。

唐山市路南公安分局这位不具名的公安解释称:“简单点说,就是按照咱们的法律规定,凡是住宅以外的WI-FI网络,都需要落实这个安全技术保护措施。咱们的法律条文都有(规定),你可以看一下。采访的话,包括电话采访,都要经过政治处同意”。

近期,中国各地处理了加强网络监控,对宗教活动场所监控。对网络社交平台微信也进行了所谓“清理整顿”。3月25日,北京著名独立媒体人高瑜、学者查建国的微信遭当局关闭。

查建国4月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的第一个微信账号是在3月20日晚被关闭,与其关联的70多个微信群及1300百多个微信朋友,只能看、不能与他们交流。他说:“又过了两天,连看都看不到了。后来我注册了一个新的手机微信号,又封了我两次。但是我都启动了,算是临时封。他们(公安)只要盯住你的话,很容易把你(账号)封了”。

查建国表示,他的评论文章只是在微信群内发表,并没有上传到互联网页面上,但公安仍然找他谈话:“因为他们多少次找我谈话,比如说你哪一天上午八点,你在群里发了什么文章”。

查建国说,另有还有多位学者因在网络发表言论,他们的微信遭到当局封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