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刊37篇文章遭警告  杂志社拒绝新一期稿件须送审

2015-04-27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当年为《炎黄春秋》的题词。(新浪微博@韩青子)
图片: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当年为《炎黄春秋》的题词。(新浪微博@韩青子)

北京政论杂志《炎黄春秋》今年第一(1月号)至第四期,被指共37篇文章“违规”,其中第一期有8篇,第二期11篇包括三篇与邓小平、胡耀邦及赵紫阳有关的文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周向该杂志社下达的书面警示书,同时要求从即将发行的第五期开始,稿件必须送审。据知情人士称,该杂志社编委会成员通过表决,拒绝送审。此外,总编辑杨继绳受到压力,将于六月退出现职。

北京敢言杂志《炎黄春秋》再被当局整肃。本台上周五傍晚接到北京媒体人士消息称,当天上午,炎黄春秋杂志社举行会议,传达新闻出版总署给炎黄下达书面警示书内容,指该杂志社第一期刊登违规文章8篇,第二期11篇,合共37篇。警示书称,依据1997年的出版总署的部门条规,多期内容有15个方面的文章必须备案(审查)。第3期违规7篇,第4期违规9篇。还称新华社人员找该社总编辑杨继绳谈话,要求他立即退出编辑部,经过谈判,官方同意杨于6月份退出。

据接近该杂志社的知情人士上周五(4月2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四、五天之前,新闻出版总署会同文化部给了他们书面的警告,告诉他们第一期有几篇文章违规,第二期、第三期有哪几篇文章违规。估计是想把这些问题都提出来,如果下一次还有类似这样的情况,采取比如吊销营业执照,刊号等措施。现在就是这样一个严峻的态势”。

知情人士本周一对记者称:“新华社、纪委、新华社老干部局,上个星期去了杨继绳家里,要求他于四月份就退出炎黄春秋,但经过交涉以后,允许杨继绳今年六月退出炎黄春秋”。

本台星期一(27日)致电该杂志社总编辑杨继绳是否被勒令退出编辑部。他回应称,新华社通知他不得接受外国记者采访:“你好,告诉你一下,我是杨继绳,但是上面不让我接待外国记者,谢谢你”。

记者:哦,不能讲?

杨继绳:新华社让我不要接待外国记者。

去年《炎黄春秋》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变更上级主管部门后,风波持续。3月18日,该杂志社举行新春联谊会前夕,突然接到上级有关部门停止举行的通知而被迫取消,发出的一百多张请帖作废。据称,联谊会被腰斩与三月号刊登了涉及回顾胡耀邦及赵紫阳的文章有关。

据知情者称:“第三期有吴伟的文章、田纪云的文章、还有李平的文章,讲胡耀邦丧事办理过程”。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人披露,《炎黄春秋》接到书面警示书,意味着可能被停刊。从第五期开始,当局要求社委会将所有见刊内容送审:“广电总局的书面警示信,在国内来说,是作为一种黄牌警告。对炎黄春秋来说是到了最后的关口。现在要求从第五期开始,稿件必须送审。但是炎黄春秋还是作出了相应的决定,就说绝不送审。这就引起一场围绕送审与不送审的麻烦。不送审的最后结果会怎么样,大家都并不看好”。

去年11月辞职的该杂志社前副总编辑黄钟星期一表示,当局以往只是口头通知该杂志社,发警示信还是首次:“口头的,比如找吴老师(前总编辑)去谈话等,但是一下子说你这么多期(的文章),据说是说有37篇文章违规,这应该说是史无前例的。他还打着什么依法的旗号,是以前没有过的”。

黄钟称,目前,中国国内媒体自由度总体上趋于严控状态,在他去年辞职时已经预计到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收紧对媒体的言论空间。而被问到与1989年比较,中国的新闻自由度,他认为,在目前环境下,已没有可比性。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远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