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深度新闻部遭裁撤 记者不满四人辞职


2018.05.29 11:15 ET
fa.jpg 网页截图/《法制晚报》官方网站

北京《法制晚报》新社长到任后编辑部受到整肃。该报深度新闻部于本月被裁撤,其中4名记者因此离职。本台周二(5月29日)致电该报查询,对方不愿正面回答。

《法制晚报》深度新闻部以调查报道、深度挖掘社会问题受到社会重视。北京一位要求匿名的法律杂志记者,本周二(5月2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证实,北京法制晚报深度新闻部已被裁撤。海外媒体报道,自从今年1月,北京市团市委委派《北京青年报》副社长彭亮接管《法制晚报》以来,《法制晚报》内部人事遭到清洗和整肃,引发员工严重不满。报社先后有40余名编辑和记者离职,以抗议整肃行动。据报,报社内部人员大幅缩减,原创新闻内容也日益锐减。报道又指彭亮原来的主职是财务工作,且无新闻从业经历,接下社长一职其实不符合传媒系统任职标准。

此前的5月4日傍晚,《法制晚报》深度部主编朱顺忠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透露其领导的深度部被撤销。但仅仅1分钟后就删除。据该报内部人士披露,深度部被裁撤一事,引起记者不满,编辑部出现不少怨言,多人递交辞呈。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法制晚报》查询深度新闻被撤的原因,对方不愿正面回答。

记者:听说深度新闻没有了是吗,撤了吧?
回答:这个,这个,这个我不太清楚,每一个版面的版块和版区,都是主编和编辑部定的。

对于外传《法制晚报》有40名编辑和记者离职,一位要求隐瞒身份的媒体人对本台称,该报编辑部总共约90人,近期离职记者仅4人,不是传言中的40人。不过,该名记者称,深度新闻部被撤后,有记者抱怨会失去相当数量的读者,更让记者无所适从。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大陆媒体记者说,深度新闻部被撤是真的:

“但是没有见过法晚(法制晚报)的记者对外发布任何消息,到现在我还没有发现法晚的记者对外的一个消息。现在这件事只是能核实,但是不知道能不能用(报道)”。

《法制晚报》前社长王林去年底突被调离,引发媒体界关注。据该报一名前记者披露,王林、汤海帆、朱顺忠被称为该报编委“深度铁三角”。本台曾报道,前年8月,朱顺忠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被官方视为敏感的消息,包括律师被控煽颠罪、薄熙来主政时所建的标志性建筑华表被拆等,还调侃隔壁媒体“笼开鸟不飞”。引起宣传部门干预,朱顺忠则被“休假式治疗”。

过去几年,该报深度部报道的《呼格吉勒图冤案9年跟踪报道》,最终促成案件平反;《河南驻马店贼偷县委书记系列大案》、《山西公安局长举报检察长多套户籍》、《河南贪官狂追茶仙子不成逼婚》、《安徽女贼偷厅官》及《河北计生抱婴案》等,也都引起社会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