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四”前舆论控制加剧 封堵网号VPN失效


2017.05.31 11:25 ET
m0531-ql1p2.jpg 网民朱雪琴在脸上留言“做中国猪悲哀,做中国人更是悲哀”,被移除后,遭封号。(朱雪琴提供图片)

中国“六四事件”28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当局加剧控制网络言论。网民反映,他们使用微信或海外“脸书”发言,遭到封号。当局的封号理由五花八门,包括接到所谓投诉或涉嫌诈骗。此外,大陆网民用于翻墙的VPN软件近期也无法连接。

“六四”28周年日前夕,中国有关当局进一步钳制网络言论,主要反应在封锁网络、封锁聊天账号及翻墙软件VPN,阻挠网民获取境外资讯。

“中国人权观察”成员伍立娟5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最近上网非常困难,境外网站打不开或出现空白:所有网络在手机上的连接都打不开,最近很长时间都是这样。马上就要到六四(64日)了,各方面打压言论都控制得蛮狠。很多微信群、微信、QQ都被封了。昨天看到很多朋友的微信群都被封了,这两天我都不敢在微信发东西了。我们‘玫瑰中国’网站封了快一个月了。从59日封到现在,一直都上不去(即翻墙也无法浏览)

5月上旬,中国官方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提出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禁止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范围,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并将于61日起施行。

伍立娟对此感叹道:中共国现在的言论自由越管越厉害、越来越严重,比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还厉害。所以我们强烈谴责当局这种严管言论的行为,这是非法剥夺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

网民朱雪琴的微信群也被封号。她告诉本台记者:今天发现我的微信号不能用,在微信群里不能发信息, 已被他们屏蔽了。现在我基本上没有号用了,封了很多微信号。每一次在敏感的时候,都会大批的封号。我的微信群前两天被封了,我就再建,这是第三次

令朱雪琴意外的是海外社交网站“脸书”因她在个人账户(朱雪琴)发出对中国社会现状的感慨而遭封号。

她说:脸书之前我有一个大号有一万多网友,追踪我的(网友)也有,本来一个号限制五千网民,如今已经满了。我主要发一些即时新闻,还有大陆的一些社会问题。我的号被封是说我发了一个猪的视频,大陆的一些不良商人为了暴利,拿助长剂给猪吃,本来是一年的生长期,几个月或半年就把猪速成了。我就是因为这个视频,我就说,做中国猪是一件悲哀的事,做中国人更悲哀。因为中国很多食品里面有掺杂了一些东西在里面,我这样说,Facebook(脸书)也会封,经常这样

朱雪琴说,她曾在“脸书”发表评论中国社会问题或相关图片,也被删除。

对于中国当局近期严控网络,重庆学者张起表示:

今天,不管中共用什么样的方式封网、禁言、查书、抓人,那样以为不争论就可以掩盖社会矛盾,可以掩盖六四事件的时代,已经完全过去了。不讨论六四、不纪念六四、不重新回到八九年的起点,来考虑我们未来中国大陆应该向何处去的问题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张起认为,当局如果继续选择鸵鸟政策,只能错失良机影响中国社会进步。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