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控制趋紧 作家刘逸明被永久封号


2016.08.31 11:53 ET
m0831-ql1p4.jpg 作家刘逸明。(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G20杭州峰会前夕,中国各地网管部门向网络商发通知,强调在会议期间须加强网络安全,对违反规定的,由网络商承担责任。湖北作家刘逸明在“一点资讯”网站注册的账号,近期被以“发表敏感政治类文章”为由永久封号。

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星期天(9月4日)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有关部门对互联网用户继续采取严厉的管控。近期,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在“一点资讯”网站注册的账号被网站管理员禁言,几经交涉,8月31日得知对方根据网信办的指令,因他的言论违反相关规定,被永久封号。

刘逸明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

“我今天又找他们了解了一下情况,开始跟我说是恶意推广,后来承认说是网信办相关人士下发指令,要求对于时政类的账号永久封禁”。

记者:这跟以往有什么不同,以往是间歇性的,还是短暂的?

回答:间歇性的。现在是永久,就是不让你写这些东西了。

刘逸明是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时常在网络发表政治类评论文章。截图显示,刘逸明被封杀的账号有一百多万人次阅读量,五百多万人转发。目前该账号的文章被清零。 一点资讯就封号问题,对刘逸明的解释是:“根据网信办指令,本平台将对部分时政敏感类文章或账号进行清理整顿,如您的文章内容涉及时政敏感即大陆政治、港 澳台政治、官员人员任免、反腐、群体事件、政治制度类文章(如国外民主制度,苏联体制等),该一点号将永久被封,请了解”。

刘逸明说,对方并不指明他哪一篇文章违反哪一条法律,而是泛泛的说他的账号有涉及政治制度类文章。他相信,类似规定绝不是仅仅针对他一个人和一点资讯,而是对所有网站。但网站在执行规定时,审查文章的尺度略有不同。

他分析说:“一点资讯账号实际注册时间不是太长,我觉得这个账号应该比较安全。但是没想到前一段时间就被突然封杀了。后来到后台一查,说我有很多违规的记录。我觉得很好笑,他们对每一篇文章都审核,又说你有很多违规记录。这实际上是自己打自己耳光”。

另有网民告诉记者,他于8月30日接到网络商阿里云的通知邮件称,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管理的意见》等规定和上级监管单位的要求,请您确保各级信息系统安全。如G20期间发现您的网站或系统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采取关停等措施。

重庆学者张起对记者说,当局明显加强了对网络翻墙的控制,目前翻墙软件经常失效,需要不断变更方式:

“现在翻墙越来越困难,基本上是常态化了,应该是跟G20有关。全国都有那种情况,包括成都。这次开G20,成都有一些访民就被弄去旅游”。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