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下“特急”维稳通知 报道监督类新闻须报批


2017.11.21 11:29 ET
m1121-ql1p1.jpg 安徽某县教师开会。(媒体人提供)

中国大陆各地再度强化维稳措施。安徽省教育厅近日下发的“特级”通知要求基层政府防止中小学教师因待遇问题上访,以维护社会稳定。有大陆媒体人披露,当局宣传部门向记者发短信,要求报道养老、医疗、住房、股市等新闻要事先报中共省委宣传部批准后才能报道。

中国各地再度进入新一轮所谓的维稳期。安徽省教育厅11月9日向下辖各县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切实维护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稳定”的通知称,近日该省个别地方中小学教师因工资待遇等问题集体上访,引起社会关注。

为防止和避免出现类似情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地要认真分析研判维稳形势,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及时预防,化解矛盾。该通知还要求基层官员“全面深入排查可能引发教师群体性事件的隐患”等,一旦出现教师聚集、群访等群体性事件,要迅速展开教育疏导,尽快平息事态。

安徽、湖北及黑龙江等地的在职教师和民办、代课教师曾多次发起大规模进京上访维权行动。曾经接受本台采访过的民办教师称,他们到北京上访是因为地方政府拒绝落实国务院规定的教师待遇,包括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的“教师的平均工资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

在北京的李女士对本台记者说,近期地方政府不准访民到北京的措施愈来愈严厉:

“现在北京的外地打临工的农民工,在工程地里干活的,过了15号必须全部回家。北京大兴区有一个劳务市场,本来有两千多外地农民工,当地派出所雇佣那些社会保安就去打那些打工的人。总而言之,现在整个维稳又开始了”。

湖北访民郑玉玲对本台记者说,她被地方截访人员从北京押回家乡。她说:

“我们当地政府多次在北京信访局门口劫持我,叫黑社会把我打伤。这次抢我的手机和身份证,前两天才给我送来,手机已经报废了。我们现在生命没有保障”。

大陆一媒体人对本台记者说,媒体也被“维稳”。近期,政府宣传部门严格限制所谓负面报道,包括类似“地沟油”、“毒奶粉”等暴露社会问题的事件。

另一位媒体人提供的手机短信显示,某省委宣传部向记者发通知称,关于养老、医疗、教育、住房、股市、公共文化及扶贫领域的监督类新闻报道,要先报省委宣传部,做完风险评估后再决定是否采访刊发。换言之,未经批准,记者不得报道带有揭露性质的新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