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中國輿論監督網再遭攻擊


2015.08.18 12:36 ET
m0818-ql2p 圖片: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展示被攻擊的後臺發稿頁面。 (黃琦提供/記者喬龍)

專門發表中國基層民衆維權信息的成都“六四天網”,本週二(8月18日)遭到黑客攻擊,網站後臺發稿頁面被封,無法更新頁面。此外,以揭露官員貪腐爲主的中國輿論監督網持續受到攻擊,每次發消息均要改變域名。

成都六四天網星期二上午因受到黑客攻擊,導致網站癱瘓,無法正常發稿。與以往不同的是該網站主頁顯示正常,但是後臺發稿頁面無法登陸。天網創辦人黃琦當天下午告訴記者:“現在是主頁能夠打開,每一篇文章也能夠看到。但是天網的發稿頁面無法進入。所有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在天網主頁發文章。不得不緊急採用天網博客和天網谷歌(google+),還有臉書的方式發稿”。

記者:您是什麼時候發現不能發稿?

回答:不能發稿是在今天上午近十點鐘。登陸的頁面被破壞了,應該是遭到攻擊。

以報道底層民衆維權信息及關注中國政情爲主的成都“六四天網”,自今年一月以來,遭到的攻擊達十多次。造成的後果是網頁不能正常顯示或瀏覽器發出病毒警告。天網表示,該網站自1999年6月運行到2000年3月31日遭中國政府關閉。據不完全統計,共遭到數十萬次各種規模的攻擊,期間,由於網絡攻擊,曾出現連續數百日無法正常打開瀏覽的情況。

黃琦說:“目前在天網上發表的比較多的消息,是關於中國大陸農民維權的,主要報道被抓捕的民衆,包括開庭審判以及監獄虐囚等問題。這是被攻擊的主要原因。在天網主要報道一些民間的抗戰者,如失地農民和復轉軍人.天網報道比較多”。

記者:今年以來,已經遭到幾次攻擊?

回答:今年大約遭到近20次攻擊。這種攻擊會增加我們很多的工作難度,爲讀者查閱信息,帶來很多麻煩。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週二下午發出通告稱,繼中國當局連續抓捕王晶、楊冬英、張繼新、顧國平、吳有明、李敏、肖建芳等10位天網公民記者後。六四天網發稿頁面再遭破壞,已無法發稿。通告稱,自1999年以來,天網曾上千次遭到黑客攻擊,導致網站癱瘓,無法運作。根據其掌握的數據顯示,近期絕大部分的攻擊來自中國內地其他省份。這也表明,天網所發表的文章內容觸動了部分既得利益者的敏感神經。天網將繼續秉持以往的風格,發出中國底層民衆的聲音,爲民吶喊。

另外,以揭露官員貪腐爲主的中國輿論監督網創辦人李新德週二接受本臺採訪時稱,該網站域名持續受到封鎖:“我們的備案號被取消了,另外,我們服務器在美國,註冊一個域名被封,再註冊一個域名又被封。需要打開時要換新域名。其實我們的網站大家都知道,主題就是反腐,另外一個主題是維權,實際上是爲了維護社會的穩定,但是我們的監督角度沒有禁區,不管你哪一個官員,只要是腐敗的,我們就揭露。所以就觸動了某部分人,觸動了一部分掌權的人”。

記者:你們這個網站一直在封嗎?

回答:今年封了五十到六十個域名了。

湖北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負責人劉飛躍對記者說,該網站雖然沒有遭到嚴重攻擊,但遇到的小規模騷擾不斷,比如發現網站運作緩慢、異常等。

據瞭解,中國民間網站遭到黑客攻擊往往不是爲了獲取信息,而是威脅該網站發表的某些文章。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申鏵)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