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信办9个月封逾万微信公号


2016.09.27 12:27 ET
m0927-ql2p1.jpg 网络警察在监控大量微信群内的聊天内容。(媒体人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国家网信办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内,总共关停了11459个微信公众号。当局表示,微信公号被关闭的主要原因,是散布不实信息、涉黄涉暴涉诈骗,“拉低整体网络环境素质”等。其中陕西省关闭4724个微信公众号,居全国之冠。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引述国家网信办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9月期间,11459个微信公众号遭到关停。9月20日,“上海热门资讯”、“南汇生活资讯”两个微信公号,被以“不具备相关资质,传播未经核实的所谓“奉贤某菜场又有人诱拐小孩”的信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和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等理由关闭。山东的微信公众号“北X口村民”因多次违规发布、转载虚假信息被关停。18日,辽宁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公告,“沈X社”等7个公众号因违规刊载时政类新闻和不实信息,被依法关停。浙江省武义县更有两人因在微信上发布虚假消息被拘留。

报道称,今年一月份至二月份关闭的微信公号数量最大,分别为4746、6580个。而关闭微信公号最多的陕西省,九个月达4724个,关闭理由多是“涉嫌传播违法信息”。据报,微信公号被关闭的主要原因还有以下几类,一是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起到煽风点火的作用,包括重大事件的谣言。比如此前天津爆炸案期间,国家网信办以“散布谣言”为由,关闭了70多个微信公众号。还有洪灾、地震等谣言。二是与政策相关的谣言。如9月6日有微信公众号散布“上海9月1日将出台房产新政”等,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三是社会性谣言,夸大事实、断章取义。另有涉黄涉暴涉诈骗,“拉低整体网络环境素质”。

有媒体人向记者提供的网络警察监控微信的一段视频显示,多名监控者在电脑屏幕上注视着密密麻麻的微信聊天群,观察着网民在聊天群内的发言。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9月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警察随时都在掌握网民的一举一动:

“现在网警的权限,比以前更大,不仅仅是看那些可以公开发布的消息,而且可以去查阅微信用户的私人聊天信息。可以说,现在用微信聊天,如果谈敏感的事情,实际上,安全性很差”。

对于当局以“涉嫌传播违法信息”等理由,大规模关闭微信公号。不久前被封号的刘逸明说:

“这只能说当局欲加之罪,何患无词。他觉得你这个微信公众号太大胆敢言,就可能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封杀你。它如果想封杀你的一个公众号,总能够找到一些所谓的违规罪证”。

网络活跃人士沈良庆对此表示,官方操控舆论和阻碍信息自由流动是一贯的:

“它关闭的其中有一部分(微信号)不排除如官方所说涉黄或涉及暴力犯罪。但是我想它这种监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阻碍信息自由流通,操控舆论。他们封一些微信号,包括微博,道理都是一样的。就跟扫黄打非的道理一样,扫黄是借口,打非才是目的,他们要打击非法出版物。总之是为了操控舆论”。

另据中国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消息,9月7日,中央网信办、武汉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从9月19日至25日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明确从今年开始,网络安全宣传周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