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查处19微信账号 禁发时政消息


2018.11.02 14:45 ET
1 中国当局对民众通过网络平台监督政府,以及获取非官方发布的消息感到不满。(美联社)

在上海即将举行国际进口博览会之际,市政府加强舆论管控,上海网信办近期查处了19个被指违规微信公众号,官方指这些账号违规发布时政新闻信息、曲解中国的教育政策。

当局对民众通过网络平台监督政府,以及获取非官方发布的消息感到不满。据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公号“网信上海”消息,网信办近日根据网民举报并向有关部门调查核实,19个微信公众号存在严重违规行为,4个微信公众号已被依法关闭。消息称,微信公众号“人民监察”、“人民法治上海”,“假冒官方机构账号,违规发布时政新闻信息”,还指微信公众号“没有买卖没有杀害”发布传播涉社会稳定的谣言信息;微信公众号“世界未解之谜”借科学探索名义传播低俗虚假信息,上述4个微信公众号已被依法关闭。

官方还称,“上海初高中讯息”“魔都升学爆料”等14个教育类公众号曲解教育政策、传播不实信息;微信公众号“杨行新鲜事”违规发布时政新闻信息,扰乱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社会影响恶劣。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规,上海市网信办已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对其中8个违规微信公众号暂停更新30日,对7个违规微信公众号暂停更新15日。

江苏网民江先生本周五(11月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对官方禁止微信公众号转发时事新闻或讨论中国的教育政策,感到非常愤怒,尤其是民众不可在微信平台监督政府言行,更让人无法接受。他说:“其中遭到关闭的四个公众号都是监督政府的,说明当局找借口打击民间言论,对政府不利的声音要把它消灭掉。中共一直以来都垄断言论。对于批评的声音,千方百计要把它消灭”。

去年5月2日,中国网信网发布了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里面规定:“未经许可,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形式的新媒体禁止发布新闻以及评论。该规定中特别指出,新闻是包括: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社会公共事务的一些报道、评论,以及一些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在第五条规定中明确道:通过互联网站、论坛、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此规定于同年6月1日正式施行。

山东活跃网民孔先生对本台表示,不仅仅是上海,包括山东在内的其他省份,公安都在严控网络言论。政府官员担心网民揭露官员行政不作为,甚至贪腐行为,但更多的担心网民看到境外媒体报道的中国新闻:“他们现在神经已经绷得紧紧的,就靠这个高压、镇压手段,不让大家发声。以这种手段来威胁恐吓,让大伙处于恐怖之中,都不敢发声。他们见不得人的事,就没有人给他们曝光”。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上海市网信办,但始终无人接听。

据腾讯官方公布,微信用户已超过10亿,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多人使用的聊天工具。不少微信用户向本台抱怨,他们的微信经常因为转发官方不报道的消息,而遭到永久封号,而相对开放的海外聊天软件,需要经过“翻墙”才可登陆。即使官方媒体,也是通过翻墙方式,在海外注册账号及发布信息。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