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领袖急开网络峰会 美中暂搁敌意共同防疫


2020.03.26 16:10 ET
hj(rc)0326.jpg 二十国集团2020年3月26日举行网络领袖峰会。图为参加峰会的韩国总统文在寅。(韩联社/美联社)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二十国集团(G20)于3月26日举行网络领袖峰会,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空中相会。 二十国集团在会后声明中强调,对抗疫情大流行,各国现在要采取全球行动,团结一致和共同合作,这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美中两国是否能暂时搁置最近的口水战,合作应对疫情呢?

 

 

北京时间26日晚上八点,也就是华盛顿同天上午八点,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早起,却不同于以往没有先发推文,而是参加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办国沙特阿拉伯紧急召开的领袖视频峰会,讨论全球要如何因应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

各国元首与国际组织负责人透过网络开会,不同时区与语言,空中如何沟通联系?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透过他的官方推特公布了会议片段,让大家一探究竟。

费尔南德斯以西班牙语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需要各国坐下来好好合作对抗疫情。他身旁的口译人员,随即翻译成英文透过视讯传给其他国家领袖;而在大电视画面上,看得到习近平一人坐在镜头前,没有戴口罩。特朗普则在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与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陪同下,参加20国集团这场史无前例的网络峰会。

G20四点声明   注资五万亿美元救全球经济

沙特阿拉伯会后发出的三页书面联合声明,包括了四大重点:对抗大流行、维护全球经济运行、解决对国际贸易的干扰以及加强全球合作。

在维护全球经济运行方面,声明提到,二十国集团将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五万亿美元的资金,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经济措施和担保计划,以消减疫情给全球带来的社会、经济与财政冲击。

声明指出,二十国集团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抗疫,并会即时分享资讯及共享研究所需资源。

新华网则报导,习近平在这场特别峰会上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贸易壁垒,以提振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习近平也在未点名任何特定国家的情况下强调,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真诚帮助和支持,中国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疫情加速美中关系探底   美前官员:不恶化就是好事

特朗普在视讯会议上,又阐述哪些美方看法与关切重点?截至发稿,白宫未回覆相关查询。特朗普则在推特上说,他将在26日傍晚的记者会上亲自回应。

二十国集团这场紧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别会议召开前,美中两国从互相驱逐记者,到疫情起源争执不休你来我往,双方关系紧张程度不断升高。

特朗普与习近平上一次通电话是2月6日,也就是疫情在武汉爆发的高峰期。白宫副发言人迪尔(Judd Deere)当时透过推特,而非传统书面声明的方式,公布两国元首通话的消息。

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韩磊(Paul Haenle)26日在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主办的一场网络简报会上指出,疫情当前,美中两国元首需要向世界展现两国能合作。

“疫情在美国正进入紧急状态,而中国则从紧急情况中恢复。在我看来,现在两国领导人应该摆脱双方间的政治敌意,尽力寻找合作方法,这是个最佳时机,或者,至少不要再采取恶化关系的行动。”

韩磊目前担任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莫里斯•格林伯格荣誉主任,从前总统小布什到奥巴马主政时期,他都在白宫国安会主管亚洲事务。

新冠肺炎从中国爆发后,现在已演变成全球大流行疾病,各国面对棘手疫情,各有关切。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峰会前呼吁,各国应启动疫苗研发的紧急资金。

美中竞争   大疫当前谁才有大国担当?

欧盟会后发表声明指出,这场前所未有的事件,需要各国史无前例的全球行动,才能挽救生命,避免经济危机。

在二十国集团举行线上峰会的前一天,西方工业七国集团外长刚刚透过网络举行网络会议,不过,会后联合声明难产。

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报导,因为美方坚持使用“武汉病毒”一词,遭其它国家反对,才导致没有声明。

不过,美国国务院今天公布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25日通话的声明,不同于蓬佩奥挂在嘴边的“武汉病毒”,美方在书面声明中使用了世界卫生组织( WHO)建议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强调两国要共同努力,对抗疫情。

在应对疫情方面,欧洲对于美国与中国的作法,也有自己的关切。民主国家应该如何团结一致对抗疫情?

华盛顿保卫民主联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 政策研究负责人布兰特(Jessica Brandt)透过电子邮件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在操控信息上的做法,已经转为“俄罗斯化”,在网络上为病毒起源的阴谋论推波助澜,把自己塑造为全球负责任的防疫伙伴,太具有讽刺性。

二十国集团预计四月还将召开卫生部长的专门会议,中美届时要如何争取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会是美中持续竞争中的另一焦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