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外宣出征 推特脸书油管寸草难生?


2020.03.31 16:51 ET
0331a.jpg 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的标志(Public Domain)

疫情肆虐全球,中国外交官与官方宣传机构却频繁透过自由开放的社交平台如推特与脸书,宣传中国视角的“另类事实”。一家美国研究机构就发现,中国大外宣手法不但“俄罗斯化”,且更细致。自由社会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

在推特上,中国大外宣比中国外交官还要忙。美国无党派组织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辖下的“保卫民主联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的项目统计显示,自3月25号以来,在中国政府资助的媒体以及中国政府相关的141个推特帐号中,除了两个中国驻外大使频发文外,前三名依序是环球时报、中国日报及新华社,这三家中国官方喉舌的英文帐号,上周在推特上发了至少2000则推文。

在同一统计时间内,环球时报推文获得4万6000多次点赞,转发推文达1万7000多次。如果中国大外宣体系内要排成绩单,环球时报堪称以量取胜。

中国大外宣忙的内容是什么?保障民主联盟推出的名为“汉密尔顿仪表板”2.0(The Hamilton 2.0 dashboard)资料库整理发现,中国官方媒体在多数中国民众不能自由使用的推特上发文,这一期间标注关注的主题第一名是新型冠状病毒。

 


出征推特 中国大外宣BBP战术细腻胜俄国老大哥?

保障民主联盟专研媒体与数字化假信息的研究员舍费尔(Bret Schafer)在31号的一场线上研讨会上就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大外宣有清晰战术。他整理出中国大外宣出征推特的“BBP战术”,也就是指责美国(Blame US)、打造中国品牌(Brand China)以及反击(Push-back)对中国的质疑。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官方更是主动出击,超越当时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时期。

“就以中国外交部为例,时间点是在去年4月、也就是香港'反送中运动'刚刚开始时,中国外交官纷纷在推特上成立官方帐号,去年一整年新增了55个帐号,但今年才到3月,中国外交部和驻外大使馆的官方推特帐号已经新增了26个”。

不只是人海战术,舍费尔还发现,当官方喉舌发文后,中国外交体系还会集中转推,在推特上制造风向与流量。

保卫民主联盟主任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就说,俄罗斯外宣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多半集中精力散播西方民主社会的负面消息,很少去谈论俄国自身,但她发现,中国大外宣系统讲述“中国方案”的优越性,非常大胆积极。

罗森伯格说:“我们看到,中国一方面除了试图指责别的国家才是病毒的真正起源之外,中国仍然很积极的在塑造自身的正面形象,包括如何协助其他国家、提供医疗物资等等”。

她分析,中国官方体系试图改变疫情故事内容与论述,目的是掩饰自身防疫初期的失败,这凸显中国共产党的不安全感。她认为,藉由西方社交平台讲述中国共产党视角的故事,中国官媒的听众是在国内,这可能会是长期的、是新的战略改变。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报导,中国政府早在2018年,就由包括外交部与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在内的机构公开招标,要求合作方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多个标案金额都在人民币数百万元至上千万元间,得标者包括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中新社。

自由与开放的社交平台,却可能被中国官方利用,成为宣传假信息与不实消息的工具,民主社会要如何因应?

舍费尔与曾担任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外交政策顾问的罗森伯格都说,要对抗中国与俄罗斯这种害怕真实资讯的政治体制,民主社会必须以更开放与透明的资讯来应对。

罗森伯格指出,就像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推文散播病毒起源阴谋论时,美国一些舆论认为应该要将他封号,然而,她认为,这只会让中共宣称“民主体制也不好“的悖论得到支持。

舍费尔则说,社交媒体当然必须肩负更多责任,包括在帐号背景上公开透明的政策适用所有使用者。他举例,推特上有许多和中国官方密切相关的帐号,都没有揭露受政府资金资助的资讯,例如一个名叫T-House、有推特蓝勾勾认证的帐户。

他怀疑,T-House时常转发中央电视台海外版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视频内容,根本就是CGTN一员,他说,推特除了盈利,也有揭露国家资助帐号资讯的社会责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