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築“乾淨網絡牆”阻擋中國科技滲透


2020.08.06 17:39 ET
yt1224d.jpg 美國國會前飄揚的美中兩國國旗(路透社)

美國政府週三宣佈,《乾淨網絡倡議》將擴增到五個方面,包括電信營運商、應用軟件商店、軟件程式、雲端儲存與海底電纜。在這些領域,美國都將帶頭排除中資企業參與。這看起來好像是美國正在高科技產業的硬件到軟件領域,打造一座針對中國企業的防火牆。這能成功嗎?

中國長城防火牆內的網民,得翻牆才能連接臉書與推特等等被中國封鎖的網站。在美國的移動網絡使用者,未來也很可能得翻牆,才能從手機下載並使用微博與微信,因爲,這正是美國政府在推動的《乾淨網絡倡議》可能會造成的局面。

與北京官方不同的是,美國政府的提議,沒有話音剛落就開始執行的一錘定音的能力。但國務卿蓬佩奧週三在記者會上,把話說得很白,再一次點名中國的社交軟件Tik Tok與微信,表達美國對中國的不信任,擴大到包括手機軟件的方方面面。

蓬佩奧說:“母公司在中國的企業,像是Tik Tok、微信和其他應用程式,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重大威脅,就更不用說這會變成中共進行內容審查的工具了。 ”

404共和國高喊網路開放

面對美國在網絡科技上加速與中國脫鉤,高築網路防火牆的中國,卻高舉“網路開放”的旗幟,向美國喊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國自身渾身的污跡,還談什麼要清潔網絡聯盟,這純屬荒謬可笑;我們敦促美方,還世界一個自由、開放、安全的網路空間。”

中國血統社交軟件威脅美國公民數據安全?

中國軟件真是中國政府的武器、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嗎?專注於科技新聞的美國雜誌在線(WIRED)總編輯湯普森(Nicholas Thompson)爲此則特別撰文指出,美國對中國的一些質疑,包括中國科技業得聽中國政府指揮、官方有要求時得交出數據等,這都是事實;中國對美國企業的駭客攻擊與網絡間諜活動也層出不窮。然而,沒證據顯示像Tik Tok這樣的軟件,對美國造成根本且特殊的國家安全威脅,就更不要說美國在公民個人數據保護上的立法缺陷。

湯普森指出,不論是源自哪個國家的軟件程式,美國的《數據隱私法》對保護個人數據的規範都不足。他還說,在數字時代,只要使用網絡,每一個人就都會留下“數字足跡”,關鍵是應用程式開發商如何使用相關數據?政府又訂定什麼規範?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時代的白宮國安會官員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則說,出於維護國家安全,美國國防部已經禁止美國軍人執勤期間使用Tik Tok。但是她個人還是會在休閒娛樂時,使用Tik Tok。她認爲,在科技與網絡領域,美國試圖打造“是中國就不行”(anything but China)的環境,是出於更深層的擔憂。

“Tik Tok這種新興社交平臺,這又是另一個很大的難題,我想,美國對中國的擔憂,不只是在信息本身的操控或詮釋上,美國看重的是更廣泛的這個信息生態體系(information ecosystem)。”羅森伯格說。

乾淨信息生態體系 美國與中國魚死網破?

受到美國限制的不只是軟件的應用。蓬佩奧說,美國要確保中國的電信營運商不會與美國的電信網絡連接在一起,他還點名華爲子公司華爲海洋(Huawei Marine)。他說要確保連結美國與國際互聯網的海底電纜是乾淨的,不會成爲北京收集情報的工具。

華爲在全球海底光纖纜線的市佔率升高,早就受到美國注意。《紐約時報》去年報導,時任美國國家情報副總監的高登(Sue Gordon)就坦承,在世界相互依賴程度如此高的時代,找到有效管理方式更重要。“你必須假設有一個骯髒的網絡環境,我們得想辦法在一個5G 網絡世界,管理一個多元網絡,其中包括我們不能信任的技術。”

前白宮國安會主管網路安全的官員喬伊斯(Rob Joyce)則生動比喻俄羅斯與中國對美國帶來的不同威脅:“俄羅斯是颶風”,恐破壞美國的電力網路或通訊系統;“中國則是氣候科學”,借鋪設全球依賴的網絡,漸漸改變網絡環境成爲有利於中國。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杜斯特伯格(Thomas Duesterberg)週四在一場關於地緣科技戰的研討會上就說,關鍵在於要改變華爲已經搶佔先機的5G網絡世界。他說,美國爲首的國家有什麼替代方案,又要如何應對貧富不均的世界?

杜斯特伯格表示,“我們有諾基亞、有艾立信,也能提供5G系統,但在5G網絡時代,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硬件是手機。放眼世界,我必須指出,美國的蘋果系統與三星在高端手機市場有高市佔率,但華爲有中國政府補帖的支持,在世界上其他市場,還是能有立足之地。”

海底電纜和跨國資訊傳輸息息相關,目前,全球約有 380 條海底電纜,其中約100條是華爲鋪設,佔比約 26%。

蓬佩奧沒有明確指出要如何杜絕不乾淨的海底電纜來傳輸數據。

美國的電信營運商要如何確保相關服務不和中國的電信業者相連?這會如何影響美國電信服務使用者在中國的漫遊服務?截至發稿,美國最大的移動通信業者AT&T沒有回覆自由亞洲電臺查詢。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