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包袱抖包袱 中国脱口秀演员走在刀锋上


2020.09.29 18:40 ET
rc0929.jpg 脱口秀演员李雪琴的表演(微博截图)

中国民间近来热议着线上娱乐节目《脱口秀大会》,例如网红直播主变身为脱口秀演员的李雪琴,就以淡定抖“反鸡汤式”的包袱而暴红。不过,也有已经离开中国舞台的脱口秀演员指出,这是因为中国再也不允许像过去一样开涮领导人。仍留在行业内的人士就说,在俗称“超管”的超级管理员与天眼监控下,脱口秀演员带给观众欢笑的背后,还有背着包袱抖包袱的山大压力。

 

“大家好,我是李雪琴,我是一个网红。”

从昵称“追星锦鲤”的抖音直播主,到站上脱口秀大会的舞台,李雪琴这段固定的开场白后,总是以她东北大碴子味儿的口音,慢悠悠地吐槽着那些爸爸说、妈妈说还有姥姥说过的人生哲理与鸡汤。

 

 

线上串流平台腾讯视频播出的《脱口秀大会》做到第三季,今年讨论特别热烈。然而,中国脱口秀演员迎来了最好的黄金年代了吗?曾经在中国国内颇有名气的“洋网红”乐乐法利(Alex Farley)接受本台访问时就说,中国官方划的禁区当然是越来越大,他直接比较了两位领导人的忍耐极限。

乐乐法利说:“你简单看一下,不是以前老有人(开玩笑)说江泽民是Toad(蛤蟆),说他和蛤蟆长得挺像,但也没有什么严重的惩罚,也没有把蛤蟆和谐掉;但你看习近平,一有人拿他和维尼小熊比的话,他们就要彻底封杀维尼小熊。那你说,这个区别在哪儿呢?什么样的男人会封杀维尼小熊?”

习“禁评”小熊维尼   乐乐法利已成404

中国封杀维尼,乐乐法利也是祭品之一。他因为穿着小熊维尼服装、在油管(YouTube)上演出吐槽中国政府的短片后,他在中国的网络世界已经完全不存在。

这位美国南方出生长大的90后,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从2007年开始和中国结缘,也曾经多次往返中国,努力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他当过《人民日报》英文版编辑与编译、参与过《春晚》节目,2015年考进中央戏剧学院后,在那个网路视频直播正在中国风生水起的年代,他也曾在经纪公司的安排下,尝试当网红。如果当初能照着写好的稿子,歌颂中国的伟大、光荣与正确,他可能现在已有更稳定的生活。但是,出卖灵魂的工作,他最终还是做不来。

“就是脱口秀standup comedy,还有跟嘻哈的原则是一样的,就是要be real(真实)与be honest(诚实)。如果得按照共产党的这些创意方面的绑架,那你就跟大家一样了啊!”乐乐法利说。

《脱口秀大会》今年九月中播出正当红时,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简称:文旅部)发布最新通知,对小剧场演出,要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线上与线下演出都涵盖;另外,对音乐节庆类演出活动,也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审核把关,加强对演出现场显示屏内容及互动环节的监查。不只是演出内容要监管,就连弹幕评论,都要求在线传播服务单位要安排专人实时审看。

对行业内的人来说,串流服务平台(OTT)的线上节目与直播平台的审查管理,早就不是新鲜事儿,两者的代号也不同。

线上超管与天眼易掌控 线下小剧场收紧为钱袋?

“OTT平台管评论的是平台这边要负责,他本来就有一个超级管理员、‘超管’负责这些,那‘天眼’的职位就是二十四小时都要有人盯着手机用户所上传的直播,都会有这个系统。”

小陈在中国从事幕后的节目制作多年,不愿具全名的他接受本台访问时仍有担忧,避免碰触敏感内容,对内容上的审查早已见怪不怪他,更注意到文旅部的这纸通知收紧线下活动,以后在中国办演出的,又可能有那些猫腻。

“他现在是把线下的活动也当成直播管,变成审核又多了一个门槛,这就变成还要加一个‘不可回收费用’的预算编列,这就是在负责打通关的,这笔钱是没办法回收的,你要把它编列进去。”

小陈还举例,疫情没有爆发前,音乐节活动在中国多个城市非常当红,官方开始管理,就有了收规费的名目。

脱口秀开始走红了,监管也跟着来,但中国脱口秀文化的这片蓝海,却是水深难测。

中国式审查的百变红线

standup comedy正名应是“单口喜剧”,在中国,则已统称为脱口秀,风潮可追溯至2012年上海东方卫视的《今晚80后脱口秀》节目。

小陈说,地方卫视后来不再热衷于语言类节目,“就是你我皆知的那个原因”;网络串流平台兴起后,脱口秀行业找到平台,也逐步摸索出一套商业化的运作机制,但仍是走在刀锋上,“也还是那个原因”。

“你在写段子的时候就不可能写得多好笑,你还要顾虑到说是要写得好笑呢,还是要符合国家政策呢?”小陈无奈地说。

背着包袱抖包袱,是新一代中国脱口秀演员的挑战。乐乐法利就指出,“红线是有一百变的,共产党他对于整个艺术行业的压抑,都是这样的。”

在中国,专职做脱口秀演员领的是月薪一千五百元的辛酸,还得在有界线但看不见的框框里说笑话,这个包袱是抖不掉的。

《南风窗》最新的专题报道就指出,中国脱口秀发展的难点,审核压力就是其一,中国脱口秀文化的前景,是条“光明却不平坦”的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