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子疑"社死" 先天不良的中國脫口秀文化誰之過?

2023.02.24 13:10 ET
池子疑"社死"   先天不良的中國脫口秀文化誰之過? 池子 黃西 溫哥華脫口秀
視頻截圖/Youtube

中國脫口秀演員池子不久前北美巡演結束後、傳出在國內網絡上遭封殺,但他到底說了什麼犯忌諱?外界卻始終難以得知全貌。是誰讓中國脫口秀演出者得"揹着包袱抖包袱"的?

“大家好,我是池子,想死你們啦!”

中國“外網”油管(Youtube)上還流傳池子(本名王越池)多年前在吐槽大會以及脫口秀大會節目的演出,但在防火牆內,從百度到知乎,池子已形同中國網上“社死”(社會性死亡)般的人物,搜索不到任何關於他的內容。池子幾年前已經關了個人微博。

“我一直覺得在國內演得不過癮”。池子在溫哥華演出前的記者會上說到自己來美國演出的想法,但很可能是後來他說得太過癮,才導致自己現在在國內遭封殺。

池子遭封殺,對於熟悉他的海外觀衆來說,可能不算意料之外。

一位當晚在溫哥華現場觀賞演出的觀衆就告訴本臺,“(我)覺得這纔是真正的脫口秀,你得敢諷刺、敢說。”出於安全考慮的原因,受訪者不願具名。

這位觀衆透露,池子在演出中多次談到他的好朋友、另一位脫口秀演員卡姆,維吾爾人卡姆辦不了護照,無法出國表演,另外還談了卡姆在中國享有的“特殊待遇”——卡姆在國內刷身份證後,警察幾分鐘就會出現。池子還拿娛樂節目吐槽大會對比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他回憶,當時一下子全場歡笑聲不斷。

這位觀衆說,池子的表演內容很全面,“我並不覺得(他)越界,我覺得池子的表演很真實。”

藝術與政治

但中國管娛樂文化的“審查者們”顯然和上述這位觀衆的看法不同。

曾在中國發展的美國雙語脫口秀演員樂樂法利看來,池子在中國國內遭封殺,是可以預料到的。他告訴本臺:“就跟中國大部分的藝術一樣,(脫口秀)是被閹割的一種藝術形式。”

西方脫口秀起源於美國吟遊詩人表演的巡迴演講,在這些表演中,政治和社會諷刺常常是演出重點。說話的這種藝術形式中國並不陌生,相聲就是其一,但近代中國歷史上,相聲如果諷刺時事,會有後果。

1949年以來,相聲在中國曾被稱爲“文藝戰線上的輕騎兵”,文革期間,創作諷刺相聲的何遲和馬三立被認定爲右派,遭政治壓迫。就更不用說中國相聲界甚至到現在都一直與無形、卻無所不在的審查拔河。

除了池子,中國男星周峻緯、脫口秀演員孟川的微博帳號22日分別遭禁言也引發關注。網上盛傳,他們都因爲聲援白紙運動遭封殺。

習近平談中國軟實力落差卻沒說原因

十八大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黨內外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習近平認爲,中國在國際上存在着信息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

相比中國,樂樂法利提到日、韓的文化輸出,他說,“習近平最搞笑的是他不斷強調講好中國故事,但是,就是他在把這些力量鎖死。現在中國沒有任何軟實力,你看現在韓國的電視劇,日本自古以來的漫畫都已經流行到全世界,我身邊的很多朋友們都很清楚,但是來自中國的藝術,頂流的藝術幾乎沒有。”

池子這次北美巡演主題就是“文化輸出”,現場反應的熱烈顯示這是場“成功的輸出”,卻讓他自己在中國互聯網上“被消失”,也映照了2023年中國脫口秀文化的前路與處境。

實習記者:孫哲    責編: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