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新聞社”及部分《紐約時報》駐華記者獲中方續簽記者證


2013.12.19 16:03 ET
image.jpg 圖片:《紐約時報》(資料圖片)
Photo: RFA

美國“彭博通訊社”的所有駐華記者,以及部分“紐約時報”的駐華記者,日前獲中國當局續簽的外國常駐記者證。而此前據信是因爲調查中國領導人個人財產而遭到中方報復,這些記者的記者證續簽被拖延,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路透社星期四的報道說,“彭博通訊社”的新聞發言人貝利娜.譚(Belina Tan)在新加坡表示,通訊社所有駐華記者已經收到中國記者證,並開始正常運作。“紐約時報”中國分社社長黃安偉(Edward Wong)則在Twitter上證實,有部分駐華記者獲得新的記者證,但目前還沒有一個記者獲得2014年的居留簽證。

美國副總統拜登本月早些時候訪華時,譴責了中國方面拒絕給20多名美國駐華記者續簽記者證的行爲。

《紐約時報》國際事務專欄作家托馬斯•弗裏德曼(Thomas L. Friedman)則在12月14日發表一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習近平應該反腐,而不是怪罪披露中共高層官員腐敗問題的記者。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夏明教授本週四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弗裏德曼在這封公開信中譴責中國挑戰了新聞自由的底線,並表示如果中國一意孤行,美國也會從幾個方面挑戰中國。夏明相信,弗裏德曼在公開信中的一些觀點應該會引起中國有關方面的關注。

他說:“一個是我們沒有記者在北京的話,北京的說法觀點我們就不會聽了;第二,我們有大量的記者在漢城香港臺灣東京,我們要報道你們照樣可以報道;第三,我們要報復,你們有大量記者在這裏,我們也要把他們趕走。我相信弗裏德曼的這番話應該不是憑空說說,後面的美國政府、國務院、包括國會,應該會達成一定共識。”

在弗裏德曼發表公開信之後,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12月17號刊登一篇題爲《決不把中國的議程設置權交給西方媒體》的文章。

文章稱,“信息安全是中國的核心安全問題之一,中國願意與世界交流,但中國不會把自己的議程設置權交給西方媒體。弗裏德曼應該理解,如果對西方媒體在中國的操作聽之任之,就是中國當局失職。”

夏明教授對此表示,《環球時報》作爲中共喉舌,刊登的這篇評論文章一直在玩弄偷換所謂“信息安全”概念。

夏明說:“他這種所謂的信息安全,其實就是以宣傳代替信息流通,這樣其實對全球的政治經濟帶來了致命的傷害。我們要檢索任何信息,如果到中國,包括百度去檢索,他就是被扭曲的,你查不到六四,找不到趙紫陽曾當過總書記的信息,根本是被屏蔽的。”

路透社的報道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例行記者發佈會上,稱駐華記者簽證續簽的問題已“依照法律和規則”處理,她說,任何不顧真相藉機誇大事實的說法,都是不對的。

廣州暨南大學新聞學院吳非教授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據他觀察,中國目前不但收緊了對西方駐華媒體記者的管制,對中國國內的新聞媒體、新聞院校也加大了管控與整肅。

吳非教授說:“以大學新聞教學爲例,現在一直有傳聞說中國大學的新聞學院要和宣傳部門共建。因爲他之前很多在新聞和新聞傳播理論上,肯能是過多采用了西方理論,我想這是整體的一個大環境。”

《華盛頓郵報》的報道說,中國長期以來一直以拒絕或拖延簽證的方法,來報復批評中國共產黨政府的駐華記者。但美國記者認爲,這種做法在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三月來變得更爲顯著。

吳非教授表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爲這些美國媒體報道了大量中國高官以及家屬腐敗的文章;另一方,由於互聯網微博微信等在中國的迅速普及,中國民衆的“心智”已經被打開。習近平政權在無法控制的情況下,只能對外限制駐華記者對內打壓言論自由。

吳非說:“管理起來是最簡單的辦法,因爲容忍是不容易的,你容忍到什麼程度,怎麼梳理老百姓的不滿情緒?但是管起來是最簡單的,先管理起來再說。”

2012年底,《紐約時報》和“彭博新聞社”分別發表了揭露溫家寶和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親屬聚斂鉅額財富的調查報道。隨後,中國當局封閉這兩家新聞機構在中國的網站,其駐華記者工作簽證的簽發和續領,也受到不同尋常的拖延。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