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推特大戰引爆網絡 小粉紅惜敗泰拳?


2020.04.14 16:50 ET
中泰.jpg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新冠疫情尚未在中國完全緩解,已經使得中國國際形象大爲受損。幾天以來,泰國明星因爲點贊涉及武漢新冠疫情的推文,而引爆了中泰兩國民衆在推特上的輿論大戰。這次罵戰誰勝誰負,其背後又包含着什麼深層次的矛盾?

泰拳碾壓小粉紅

這場中泰大戰的起因是泰國影視男星Bright給女友Weetaya轉發的“武漢肺炎”推文點贊。這一行爲刺激了中國網友,直斥二人“辱華”,隨即引發兩國網友在推特上連篇累牘的互相指責與謾罵。

中國推友的言論主要集中在批評泰國王室及政府,並呼籲抵制泰劇。但不曾想,這些言論引來的反應是,很多對王室及政府持負面看法的泰國網友紛紛要求“請繼續”、“大聲點”。

泰國網友還反脣相譏,指責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種種政策,諷刺中國缺乏自由,並表達支持臺灣、香港獨立的立場。

已經取得臺灣護照的中國網絡工程師周曙光告訴本臺,中國的愛國網友可能沒想到,很多泰國人對自己的政府、甚至是國王持負面態度,批評泰國政府,反而授人以柄。他說,這場輿論戰勝負已見分曉。

“我覺得是泰國人用他們的風度和經驗碾壓了小粉紅,小粉紅除了說你媽死了之外,也說不出什麼。”

身在泰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趙長福向本臺記者分析說,泰國民衆雖然羨慕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但他們不太認可中國政府對宗教的壓制和對環境、食品安全等問題的漠視。同時,泰國人對現在的泰國政府也多有不滿,

“他們對政府的(批評)言論比較自由,可以批評政府哪裏不對,哪裏不好。民間對現任的總理很不感冒,認爲他們太依賴中共了。”

在罵戰過程中,中文推特上開始流行一則泰國藝人諷刺本國政府的說唱視頻《老子的國家有......》,其中提到,“這個國家,警察拿法律威脅人民;這個國家,雖然你是清醒的,但你必須裝睡......”

 

 

中方是政府行爲

美國新聞網站“中國數字時代”整理了這場推特大戰中的各方言論,認爲中方愛國網友諷刺泰國的內容有組團灌水的傾向。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也認爲,中方挑起的這場罵戰背景並不簡單:

“這些境外出來罵人的所謂中國網民,顯然是政府在背後有組織地推動的,它是政府行爲,是大外宣的一部分,也是對外擴張意識形態的一部分。”

在這場輿論爭議過程中,香港社會運動代表人物黃之鋒也出面支持泰國網友。他在週日(4月11日)的推文中號召香港人和熱愛自由的泰國人團結起來,共同對抗中國的霸凌行爲。推文中附上一張照片,用英文標註香港、臺灣和泰國共同組成“奶茶聯盟”(Milk Tea Alliance)。

黃之鋒曾於2016年10月前往泰國進行民主主題的演講,但泰國警方應中國政府的要求,把他列入了黑名單,並在泰國機場將其扣押了12個小時。因爲受到泰國民主人士的解救,才得以回到香港。

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東南亞問題高級研究員庫爾蘭茨克(Joshua Kurlantzick)告訴本臺,這次中泰大戰背景複雜,既有對中國政府處置疫情不力的不滿,對中國非民主體制的排斥,也有國際關係的因素。

“這當中也包含着對中國在東南亞地區過於強勢的不滿,中國近幾年在這一地區越來越明目張膽。”

他指出,這一地區的國家對中國已經提高了警惕,新加坡、越南等國家也加緊審查中國在網絡上的種種輿論操控。

 

(記者:王允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