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讽老领导被封杀 《情定扬州》意外走红


2017.08.23 13:55 ET
sgae-xl2.jpg 暗讽老领导被封 《情定扬州》走红中国 (网络图片)

一度得到江苏扬州市官方媒体《扬州晚报》大力推荐的饶舌歌曲《情定扬州》,8月18日起突然被封杀,网络消息称是因为该曲影射了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然而此歌却因此意外走红,被网友广泛传唱。

《情定扬州》的推荐文章18日经《扬州晚报》发出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成了街知巷闻的热搜歌曲。但当晚,QQ音乐、虾米音乐等音乐平台却纷纷下架。据悉,扬州市委直属“扬州报业集团”发文件给各主要网站,要求删除各网站转载《扬州晚报》关于该歌曲的报导,称其“主题不太严肃”。

不过,官方下架该歌曲不仅没有令其销声匿迹,反而令该歌曲更加走红,连日来网民们纷纷私下通过邮件及网盘传播。有网民说,该歌走嘻哈风,旋律简单,传唱度很高。

有网友说,《情定扬州》的歌词中“一副大眼镜”、“扬州口音”、“当过三个课代表”、“1997背着乌克丽丽去了夏威夷”等等,都有影射前国家主席、籍贯扬州的江泽民之嫌疑。

在网上推荐这一歌曲的一名异议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创作者通过这首歌映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意图十分明显,虽然歌词看起来没有恶意,但目前的中国还是不会允许的:

“在任何一个社会运动中,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会利用文艺作品或者某一个图像、歌曲,可以作为鲜明的象征,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动员社会、动员民众。中国的自由民主运动也是产生了很多这样的歌曲或者文艺作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情定扬州》是一首以扬州女孩爱情故事为创作灵感的情歌。词曲作者三位好友一同来扬州旅行,鬼使神差地同时喜欢上同一位扬州女孩,而整个旅途中这名热心的扬州女孩介绍扬州的人文历史美景,三人发觉被这位扬州女孩魅力深深吸引。但三人并没有因此伤了和气,回到广州后,共同创作这首《情定扬州》。

经常创作政治讽刺歌曲的网络音乐人徐琳认为,当局的禁令很多时候反而是最好的宣传:

“一般来说肯定有风险,但他要是打压你的话,也可能会使你的歌曲传播更广影响更大,也可能有点投鼠忌器吧,但是肯定会受到打压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