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官禁特朗普拉黑推特评论 中国网民惊羡


2018.05.24 11:55 ET
AP_723091337510.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联社)

美国纽约联邦地区法院一位法官日前裁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自己的Twitter上封锁网民评论的做法,违反了宪法言论自由条款。事件引发众多中国网民的惊羡。不过,在中国的社交网站上,相关的新闻下禁止民众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经常在推特上发表意见,而被一些媒体戏称为“推特治国”。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纽约地方法院一位法官裁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封杀Twitter粉丝跟贴的做法违反了美国宪法。

该诉讼是去年由哥伦比亚大学代表7名被特朗普在推特上“拉黑”的用户提起的。法官Naomi Reice Buchwald认为,特朗普的私人推特已经成为他发布新闻的一个平台,所有人都应该有对新闻的知情权,特朗普不能因政治理念不同,而在这个“公共平台”上封锁用户评论,因为这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论自由的权利。

经常遭到微博、微信封号的中国网民,对于美国法官的裁决感到不可思议。

中国网民徐佩玲,也常遭到封号。她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7名被封杀用户)还能打赢官司,我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在中国的老百姓随便发一条什么,网警就可以随时随地删我们,还可以封我们的号。我都被封了9个了。”

中国民众也纷纷对事件发表意见。知名律师浦志强在推特上为特朗普“出谋划策”,他写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川总应当果断修宪,立即成立网信办,删帖、封号、约谈网站平台,令其停业限期整改,只要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亮剑”,评论者没了不同意见,事情就好办了。

也有网民评论说:在美国,政府官员的主张和意见,人民有权说三道四。(政府官员)不能容不下不同意见,甚至反对的声音。而在中国,连资本家和他的产品都不能评论和反对,还会被跨省。

不过有趣的是,在中国的微博上,发布这则新闻的新浪官方账号,被禁止评论。有网民因此感叹:此时无声胜有声。

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进一步凸显了中美两国在政治环境上的差距:

“我最近也是经常看特朗普的推特,说明美国对总统法律的制约也好非常到位、非常具体、非常细节。中国美国的政治环境真是天壤之别。中国别说最高领导人了,一个地方的官员都可以无法无天。差别确实很大,这也是我们需要推动中国的进步。”

在中国,在社交平台上对现行政策或是领导人提出质疑或者反对的意见,不仅会被封号,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过去两年以来,已经有不少网民因为各种“妄议”而被抓进监狱。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