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内部文件流出 多重限制影视创作


2018.06.19 11:39 ET
m0622-yl.jpg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Public Domain)

中国大陆多家自媒体日前曝光了一份广电总局关于影视题材拍摄内容的内部文件,从创作方向、题材、意识形态、历史、民族、宗教等多方面进行了建议与规定。有评论认为,这样的管控将进一步导致中国文化创作的滞后。

一些大陆自媒体日前曝光了一份“广电总局关于影视题材拍摄内容的内部分享”文件,其中有关历史部分提到:不能触碰历史禁忌,指中国领土自古以来强调统一,并列举了汉唐时期的疆土扩张、汉武帝时期西北的征战要避免提及,夜郎、楼兰等地区不能说国;岳飞也不称作民族英雄,大金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左宗棠曾代表清政府镇压回族起义,因此不宜涉及影视作品中。对于美化民国、北洋政府要控制。

在题材方面则强调:国事勿要妄议,规避社会制度,国家现状,大的发展形势等问题。要“提倡正能量”。涉毒艺人、港独、台独艺人参与的影视作品会重点把控。

除此之外,文件中对于涉及民族、宗教的内容也作出了规定。

一名传媒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直言,中共对于影视作品不断加强限制是他未从事这一行业的主要原因。

他说:“现在只要是从事和意识形态有关的工作都是高危工作,所以说像影视行业肯定是重点把控的。而且影视行业必须要团队很庞大的工程才能完成,(但是)最后的成品是一个被阉割的东西。这也是我毕业之后不选择去做影视行业的最重要原因,因为我是希望有一些抱负在里面,但是在这种抱负在目前中国我是实现不了的。就算从事这个行业的朋友也是备受煎熬,拍来拍去就那几个主题,全是和政治毫不挂边的东西,乱扯。”

他还表示,中国的影视行业看似繁荣,事实上一点进步也没有。

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向本台表示,对于影视作品的限制会进一步导致中国文化创作的堕落与下滑:

“从大的方面来讲,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就是要从思想文化教育各方面用权力控制起来,所以中国的社会进步各方面受制于这个体制。具体方面来讲,广电总局这样的一个做法也说明整个当局对于舆论的管控更具体,甚至具体到历史人物的评价。自由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所以严重束缚了文艺创作工作者的手脚,让中国的文化进一步萎缩、低劣化。管得越具体,只能导致中国的文化的不断堕落、下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此前,广电总局选出了“百部重点电视剧”,其中不乏红色经典剧目。

 

(特约记者: 扬帆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