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大陆遭封杀 微博微信网站全被屏蔽

2016-03-10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Public Domain)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Public Domain)

不久前被中国企业阿里巴巴收购的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近日在大陆的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均遭到屏蔽,中、英文网站也无法打开。有评论指出,这与“两会”对言论的管控有关。《南早》此前,曾连续报道铜锣湾书店人员失踪事件以及有关文革五十周年等新闻内容。

香港知名英文报章《南华早报》日前在大陆遭遇“滑铁卢”。自3月7日起,南早的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相继被封,英文及中文网站也同样遭到大陆屏蔽。

有网民感叹:果不其然,《南华早报》终于也脱线了,只能报喜,禁止报忧的舆论将导向哪里?

曾担任《中国青年报》记者,中青报《冰点》创刊编辑的资深媒体人李大同,3月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相信《南早》被封与近日两会召开有关。

“大概就是两会期间的特别措施吧,控制信息的特别措施吧。他认为它(南早)是对政府有批评的报纸,他在尽量地封锁消息。两会期间控制言论历来如此,他底下这些官员控制这个,控制那个,很正常的事情。中国的文宣系统就是这么快料,他除了封堵他有什么?他干的就是这个。”

记者在南早的网站上看见,《南早》有关两会的报道中有部分言辞十分犀利。如3月10日一篇报道就指《美国侨报》一名女记者在人大记者会上,提及年初发生的甘肃武威三记者被捕事件,并以此作为新闻采访工作缺乏法律保护的例证,询问中国新闻法立法是否有时间表。但主持人并未安排出席记者会的人大官员回答,就结束了记者会。

也有民众推测,《南早》或因此前刊登了一篇前总编辑王向伟的《文革50周年 领导层宜重温邓式“防左”智慧》的文章,令当局不喜。

《南华早报》于2013年设立中文网站。2015年12月,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以20.6亿元港币收购《南华早报》。由于阿里巴巴与中国政府关系良好,一度令外界担心《南早》会被“染红”。而在《南华早报》的微博平台被关闭前,曾发布了一则“浙江律师袁裕来因淘宝购买港台书籍被指违法而提起行政诉讼”的新闻,《南早》的网站上也多次报道有关铜锣湾书店的进展。

李大同认为,《南早》的编采自由似乎并未受到阿里巴巴的影响,这也能够解释为何《南早》无法在大陆生存。

“收购也不是共产党收购的,老板也不能随便干预编辑权,持股人干预编辑方针暂时不可能,编辑权是独立的。”

关注事件的北京公民向莉3月10日对本台表示,发生这样的事并不奇怪,此前也曾有媒体的微博账号被封。

“我们都觉得太正常了。对国内来说,因为国内经常删帖、封号、销号,媒体的号也被销过,所以我们都觉得习以为常。可能对香港来说,(感到)言论被钳制得很厉害。”

今年1月,“路透社中文”的微博账号被关闭,外界猜测或与其比中国官方提前一个月透露证监会主席肖钢辞职的消息有关。而在2013年,开设仅一天的纽约时报微博就曾被全面封杀。

网民“霜李五五”在微博上表示:“纽约时报中文网”和“南华早报”已不见踪影。也担心哪天“财新网”的账号被封,这样我所关注的新闻媒体微博就只剩“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数天前,财新网刊登了对全国政协委员蒋洪有关“公民表达权利应当予以保障”言论的报道,但接连两篇报道均被屏蔽。财新网随即在其英文网站上发文揭示事件,一天后该文章也遭到了删除。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何平)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