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竞选期间重提中国黑客话题


2015.07.09 10:11 ET
as-hacking-attacks-reach.jpg 黑客组织实施网络攻击、窃密活动(AFP)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日前在竞选活动中多次指出,中国对美国的黑客攻击威胁美国政府和商业安全。中国官媒发文称,美国总统竞选人应尊重中国,少作无端攻击。有评论认为,中国黑客盗取美国机密,事关美国国家利益,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不可能回避这一话题。

据路透社7月7号的报道,美国民主党籍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天在爱荷华州举行的一次竞选活动中表示,中国、伊朗等国的黑客攻击对美国政府和私营产业构成严重威胁。希拉里•克林顿说,除了中国,俄国、朝鲜、伊朗都直接或间接赞助过针对美国的黑客攻击。她还对恐怖主义组织拥有相关能力表示担忧。

此前,希拉里.克林顿曾于7月4号在新罕布什尔州的一场竞选活动中说,中国“试图黑进美国国内一切不能动的东西”,呼吁美国国民保持警惕。

除了希拉里.克林顿,美国共和党籍总统参选人、前惠普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在今年5月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后不久,也发表评论,称中国人缺乏想象力,而且还盗取美国的知识产权。

中国官方新华网7月7号刊登题为《拿中国说事为哪般?美总统竞选人应有起码尊重》的文章说,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增强,对中国的关注度在美国选民中越来越高,中国话题也必不可少地出现在美国总统选战中。美国总统竞选,中国无辜受牵连。

对于中国黑客盗窃美国机密和知识产权的问题,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表示:

“中共黑客攻击、盗窃美国知识产权, 不是今天开始的,好多年了。在今年6月份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的高级官员都没有离开这个问题,还在谈这个问题。所以这是一个问题,不是一个捏造的问题,而是一个确实存在的问题。”

文章说,美国总统竞选人应当体现出远见卓识的战略胸怀,毕竟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美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竞选下一任美国总统的选战,现在才刚刚开始,竞选人今后在选战的很多关键节点恐怕都难以避免和以往一样大打“中国牌”。在口如悬河发表竞选言论谈及中国时,美国总统竞选人应当对中国有起码的尊重,少一些无端的指责和攻击。

伍凡认为,中国黑客盗取美国机密,事关美国国家利益,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不可能回避这一话题。

“为什么美国总统竞选人要谈这个事情?因为这涉及到美国的战略利益、国家利益,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所以总统竞选人一定要谈。”

对于美国总统参选人批评中国黑客盗取美国机密,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退休荣誉教授冉伯恭评论说:

“美国每次总统竞选,一定会谈到中国问题。而且谈到中国问题,大部分的候选人都会批评中国,不同的就是批评的程度、用词和方法。另一方面,不管共和党候选人还是民主党候选人当选,当选以后对中国的政策基本大同小异,也就是说对中国的政策不会有很大的改变。”

今年6月,美国联邦人事局(OPM)遭遇大规模黑客攻击,危导致400多万现任和前任联邦雇员的信息外泄。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詹姆斯•克拉珀6月25号指,中国是发动此次网络黑客攻击击的最大嫌疑人。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