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 一邊促進開放共享一邊加強網絡管控


2017.12.06 16:16 ET
rtx31kki-660x330.jpg 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路透社)

中國在浙江烏鎮舉辦的“互聯網大會”,吸引了蘋果、谷歌、臉書等許多國際互聯網大公司的高管參加。中國一邊提倡“促進開放共享”,一邊加強互聯網管控和宣傳“網絡主權”,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12月6日報道稱,12月5日在浙江烏鎮閉幕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吸引了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嘉賓,現場簽約項目超過130億元人民幣。

包括蘋果、谷歌、微軟、臉書等許多國際互聯網大公司的高管出席了該會議。儘管此次會議的主題是“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但現實中許多西方互聯網公司的業務在中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官方限制。其中,谷歌自2010年關閉中國大陸業務,臉書至今在中國被屏蔽,蘋果公司的數十個應用軟件近期應中國當局要求下架。

美聯社12月6日報道稱,蘋果公司首席運營官蒂姆.庫克當天在中國舉辦的一個經濟論壇上,對此前有權利活動人士和美國政界人士批評他出席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回應稱,他堅信自由,但是同時也認爲外國公司應遵守當地法規。蒂姆.庫克稱,他強烈希望此前被中國當局要求下架的蘋果商店應用程序,會重新上架。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12月6日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對此評論說,

“因爲中國這塊市場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天量的市場,所以他們也不會因爲道義的,或者人權的、正義的原則,去跟中國的市場進行切割。這點作爲一個公司來說,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江蘇網民徐先生認爲,如果臉書等西方互聯網公司通過向中國的網絡監控低頭獲得進入中國運營的機會,這樣的公司不會受到中國網民的歡迎。

“本來臉書崇尚的是言論自由,如果你爲了在中國大陸發展業務,不惜讓自己的臉變成人不人,鬼不鬼,這種臉是不是慘不忍睹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12月4日在烏鎮的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致詞,稱讚習近平對互聯網治理的“深刻洞察”。他說,國際社會“熱情贊同”習近平有關互聯網的理念,包括網絡主權的概念。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爲,中國政府提出的“網絡主權”,已經把政治管轄權通過網絡,伸向了全球,值得人們警惕。

“網絡它是一個虛擬空間,它不是一個實體的領土。所以當你要把主權擴展到虛擬空間的話,管的就不僅管天,不僅管地了,它就把世界上無所不包的東西,虛擬的東西、數字化的東西,它都可以把它管起來。所以我認爲,這是中國政府集權主義不斷升級的一個表現。”

(記者:林坪 編輯: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