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茉莉花革命 大批维权人士失踪或被绑架(图,视频)

中国大陆多个城市同时爆发茉莉花革命后,超过百名异见人士和上访者被带走、限制外出和失踪。唐吉田、滕彪、冉云飞等持续失去消息,网友则发起声援行动。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2011.02.21 09:37 ET
图片:当局动用大批警力进行维稳(网友上传) 图片:当局动用大批警力进行维稳(网友上传)
   



视频:香港社民连唱国歌声援大陆茉莉花革命(来源:youtube/心语)



北非及中东发生连串推翻独裁者的革命行动,让中国政府对这次由网民发起的茉莉花革命高度紧张。除网民号召集会的13个城市,其他城市如新疆乌鲁木齐也是高度戒备。中国当局对此异常敏感,据苹果日报星期天报导,中国解放军部队进入战备状态,北京网友也透露曾看见北京上空有直升机巡逻。

中国当局所做的“防范措施”远不止如此,星期六开始,大批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失踪或被限制人身自由。到星期一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江天勇、唐吉田、滕彪、冉云飞、李天天、刘国慧、丁矛、廖双元、黄燕明、卢勇祥、肖勇、张建平、石玉林、万宝和李宇等民主及维权人士遭到逮捕,下落不明。

本台记者星期一上午致电滕彪家中时,其岳母表示:“20号中午吃完饭走的,一直没回来。”

记者:“他有没有跟您联系呢?”

滕彪岳母:“我们打电话打不通,什么都不了解,就知道一直没回来。”

贵州民主人士陈西的妻子也告诉本台记者:“他没在,让国保带走了。”

记者:“什么时候?”

陈西妻子:“星期六走的。”

记者:“带到哪里去?”

陈西妻子:“不知道。”

记者:“你有跟他通过电话吗?”

陈西妻子:“没有,通不了。”

星期日下午四点半冉云飞妻子王伟跪在四川作协大院家门口哭诉,质问警方拘押冉云飞是何罪名,要求他们放人。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大陆多个城市由19日开始,有超过一百名异见人士和上访者被带走、限制外出和失踪。

众多维权人士被绑架后,大批网友对他们开展了声援活动,很多网友自发组成声援团向当局要人,他们表示:如果不放人,会发动身边的网友一起前往派出所。比如在冉云飞无故被抓后,很多四川网友警告当局说,不要让巴蜀成为茉莉花盛开的第一站。在得知游精佑家人被福建警方骚扰后,大批福建网友立即前往游精佑家,进行了声援活动。

游精佑星期一上午前往派出所报案,他告诉本台记者:“我今天早上起来发现汽车轮胎全部被扎破了,我就报警了,现在在快安派出所做报案记录。”

大陆所有门户网站未有报道集会消息,官方新华社只发简短英文稿,称北京王府井下午有数百名民众聚会,其后被公安驱散,但没有提到民众集会目的,也没有提到上海有类似集会。

香港民众也响应了茉莉花革命,在中联办门外进行抗议示威表达对中共的诉求。而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则对媒体表示,

中国领导人是实行任期制度,只做两届,而且领导人都头脑清醒,不会好象某些国家领导人般,一做就数十年。他又称,中国不会发生类似中东的「茉莉花革命」。中国经济发展成就骄人,民众对政府支持度高,若有人希望发生动乱,是不负责任,首先受害的是普罗大众。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的社评则表示:没有旗帜,没有标语,没有口号,甚至没有几朵茉莉花,但由网民发起、10多个城市的「茉莉花革命」集会,依然成为国际舆论和中国网民关注的焦点,依然成为呼唤民主、呼唤普世价值的载体,依然成为中国当局出丑的事件,这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预演,这是中国公民力量的显示。

茉莉花革命的相关公告曾于星期六在博讯网上公布,除拟定了示威地点,时间和口号外,该文还明确表示,如果此次游行没有效果,茉莉花革命将于每周周末进行一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3-05 12:29

还真不赖,抓起来省的老百姓看见了恶心

匿名
2011-03-05 12:36

不要妄谈什么革命,这玩意在中国老百姓眼里狗屁不是,我们只想过好日子。

匿名
2011-03-05 12:32

这些人都是啥玩意,每一个好东西,平时偷鸡摸狗的,早该抓起来了

匿名
2011-03-05 12:33

我看这些人好人不多,先让他们安生那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