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三聚氰胺奶粉再现青海(图)

河北“三鹿奶粉”阴云未散,超标三聚氰胺奶粉再次在青海“现身”!警方查明,在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达500余倍,而原料来自河北等地。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道

2010.07.09 15:01 ET
000_Hkg3816210 资料图片:一位消费者在北京某超市选购奶粉。(法新社)
Photo: RFA


新华社报道说,7月3日,海东地区公安机关根据甘肃省提供的线索,协助质监部门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垣乳品厂问题奶粉进行了查封。警方初查,民和县东垣乳品厂于近期分别从河北等地购进奶粉原材料58吨,其中从河北购进原材料38吨,从中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500余倍。嫌疑人刘西平于7月3日被移交青海方面。现旅居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原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生金福生说,超标再次在青海“现身”说明中国各地食品质量检验漏洞太多:

“要有个规矩。工厂要生产一个产品出来以前首先要送食品卫生检疫部的实验室去检查。这个规矩立下来,不管你是边远的地区,不管你在少数民族地区,一视同仁。合格的就生产,不合格的就销毁。这个漏洞在什么地方?可能有些县办的工厂,它不需要,不通过这些检查直接就生产了。”

报道说,据目前被警方抓获的嫌疑犯刘西平交代,他所在的青海东垣乳制品厂生产东垣牌奶粉,主要销往江浙一带,少量在青海本地销售。金福生医生说,在中国很多地方奶粉是婴幼儿的主要食品,政府应该加强监管,而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的奶粉对幼儿危害尤其严重:

“对肾脏引起的肾功能衰竭,主要影响肾脏,对肾小球、肾小管都有一些破坏作用,所以导致肾功能衰竭。越是小孩越是问题大了。”

广州的律师唐荆陵说,河北“三鹿奶粉”阴云未散,政府有很大的责任:

“我们看一下前一次被揭露出来的三聚氰胺事件的结局就可以看出来它以后再发生是不奇怪的。因为上一次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很多受害的家长没有得到合理的赔偿。像那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家长赵连海,他被当局抓去判了刑嘛。看那个局面就表明这样的悲剧是一定会重演的。因为整个的悲剧没被详细地披露出来。整个犯罪的链条没有被挖出来。”

唐荆陵律师说,河北“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很多受害者家长企图通过法律途径要求企业给与经济补偿,但很多家长的这一诉求却受到政府的压制:

“在赵连海先生入狱不久又重新发生三聚氰胺的事件,我认为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因为整个犯罪的根源以及说它复发的这个根源根本就没消除嘛。象政府对信息的压制,然后对索赔以及公众去想把整个链条暴露的这种努力都被政府给压制下去了,那它肯定还会继续产生的。”

与此同时,就在青海发现问题奶粉前几天,吉林省也查出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奶粉,为此吉林省采取了紧急行动。吉林市6月22日发现的“三聚氰胺超标奶粉”的样本正在进一步检测中,结果尚未出炉。目前吉林市公安和工商部门已经将1000多袋问题奶粉进行了封存。此外,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也于8日要求,从9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检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7-10 01:14

祸国殃民的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