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指性早熟无关圣元 患儿家长网民疑虑重重(图)

近期怀疑圣元奶粉导致婴儿“性早熟”的事件,卫生部上周二曾表示,奶粉不能含激素,星期天卫生部正式通报圣元检测结果,指“性早熟”与奶粉无关,又称,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它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家长震惊,舆论哗然。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0.08.16 09:49 ET
m0816-ql1p2 图片:圣元奶粉事件,是否已经告一段落,目前难下结论。(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Photo: RFA


 
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42份圣元乳粉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圣元乳粉未检出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而湖北省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专家组认为,该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在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它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对于专家的解释,武汉患儿家长邓小云说:“我们真的有很多很多的疑虑和疑问,包括顾虑,但是这个事情就这个样子,但是这个事情伤害最大的还是我们,从发现问题到最后求医问药,包括找有关部门,最后就感觉他们像开一个玩笑一样,草草的收尾了”。
 
当天在电视机前细心观看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发言的邓小云质疑,为什么送检测的42份圣元奶粉,只有一份是家长提供的:“当时他们也说了,我们家用的(奶粉)批号跟他们家(另两家)不一样,因为我们家小孩大一些,我们吃的是罐装的(奶粉),罐装的批号跟他们盒子的批号不一样,他们检查的到底是哪个批号?最后公布的是一个(批次)的结果,反正疑虑太多了”。
 
也有现场记者提出同样的问题,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我们确实只收到一份样品,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建议问一下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而记者多次致电武汉市查询食品安全监管小组办公室,但查号台没有记录,而质检局也不清楚。
 
对比上周二邓海华在记者会的发言,另一位武汉家长王女士说,政府的发言前后不一:“10号他说是乳品里面不能检测出有雌激素,但是昨天说能检出微量雌激素是在范围之内,这个我一点都不能理解,他同时测量别的乳品含量,他没有公布,就是说没有对比,再一个,即使是单纯性乳房发育,为什么是吃了(圣元)优博,这些孩子才有这种情况,而且我们这边不止一个,还有几十个”。
 
王女士的女儿五个多月,其中四个月是饮用圣元优博奶粉,上周事件曝光后,她带孩子去检测雌激素:“去医院检查了,结果泌乳素(雌激素)稍高15点几,现在乳房有发育,下体有分泌物”。
 
在卫生部为圣元奶粉“平反”之后,圣元公司当天回应:“感谢政府澄清事实”。圣元所在的山东省的官方大众网刊载了该网记者到上海采访有关专家,指“性早熟”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报道说,上海新华医院儿内科接诊的病例中以5到6岁的儿童居多,3岁以下的儿童较少,但也不乏2岁就已经出现有性特征的特例。
 
但其他媒体质疑称,最近报道的武汉三名女婴仅4至15个月大。
 
网民对此反应强烈,新浪、腾讯等网站,均有过万条评论。有网民质疑说,婴儿,除了奶粉就是母乳,奶粉没问题,难道是母乳有问题?母乳中雌激素范围(7.9-18.5ug/L)比奶粉高40倍,那是不是说喝母乳的孩子反而更应该“性早熟?”也有网民调侃说:“我是个20岁的平胸美眉,请问:我现在喝圣元还来得及吗?”。腾讯深圳市网友称,希望卫生部的工作人员是凭着事实说话,不要因为眼前的利益而贻害我们的后代。
 
对于官方前后两种表态,结石宝宝之家代理负责人蒋亚林认为:“像当初多美滋一样,刚开始多美滋说,不含三聚氰胺,后来检查含三聚氰胺,含量在国家的限量值范围内,这次圣元奶粉之前说不能含有,你现在说是含量没有异常,你这不也是前后矛盾吗?这才(相隔)几天啊。”
 
而怀疑饮用圣元奶粉患肾结石的北京家长王芳告诉本台,海淀区法院已经受理他起诉圣元:“原来打算起诉前调解的,后来法院给我打电话,他们当时只拿了一份诉讼,打电话让我送两份诉讼过去,需要三份,我又送过去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8-16 07:29

那些顶着“砖家”、“叫兽”头衔的御用奴才必然要跳出来为中共主子开脱罪恶。建议受害婴儿的家长设法将原装未开封的“圣元”奶粉(最好附上购买的发票)带出中国境外,设法在美国或其它西方国家的权威机构检测。究竟“圣元奶粉”里含有什么成分导致女婴性早熟症状?这是最可靠的检验途径!毕竟在中国大陆共产党越来越像流氓骗子;流氓骗子也越来越像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