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周刊》员工集体签名劝留被免职的副主编

中国《南方都市报》下属的《南都周刊》副主编长平将被免职的消息出来后,《南都周刊》的一些员工在5号发起集体签名活动,希望挽留长平。但是信息灵通人士告诉本台说,为了应对上级压力,南方报业集团免除长平副主编职务的决定已经作出,长平仍保留总主笔的头衔。自由亚洲电台申铧的采访报道
2008-05-07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南都周刊》总主笔兼副主编长平4月初在英国《金融时报》的中文网站上刊登了一篇题为《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的评论后,引起中国一些网民的攻击,说他是汉奸,并把他经常发表评论的《南方都市报》称为反华媒体。在这之后不久就有报道说,长平被免除了副主编的职务。熟知内情的浙江独立媒体人士昝爱宗告诉本台,《南都周刊》的员工从5号起,发起集体签名活动,希望管理层不要免除长平的领导职务:

 

《南都周刊》的记者、编辑们认为,长平是一个优秀的领导。撤换这个领导,他们感觉要表达自己的意见,认为:这么合适、优秀的副主编怎么能撤掉呢?他们认为,能不能挽留长平,不撤掉他的职务行不行?他们是表达这个意思。

 

我打电话到《南方都市报》,工作人员说副主编长平的名字仍然印在最新一期《南都周刊》上:

 

我目前没有得到消息,因为我手里有一份57号的《南都周刊》,上面写的副总编还是长平。至于您所说的那个消息,我没有看到。

 

但是,昝爱宗说,他通过在《南都周刊》工作的朋友那里得知,南都报系的领导层已经就长平被免职一事作出了最后的决定:

 

南方报业的人还是讲把他撤了,上面的压力。因为,我听说南方报业的编委江一平(音)女士跟他谈话了,让他接受这个处理。处理之后,长平还是《南都周刊》的总主笔,就等于说他还是报社的工作人员,不担任副主编了。他们对外的说法就是工作调动,不是开除啊,不是那个性质。

 

昝爱宗说,他并不了解长平被免职的主要原因。但是在这个时候免除他的职务,不得不使人联想到长平那篇有关西藏的文章。他在那篇文章中说中国民众抗议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拉萨事件,但是中国民众并不了解拉萨事件的真相,他并呼吁允许媒体自由讨论以进一步揭露达赖喇嘛是怎样一个人的真相。

 

据在广州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媒体人士前几天告诉本台,长平被免职的原因并不仅仅是他的那篇评论。最近,南方报业集团下属的媒体刊登了有关四川童工被卖到广东东莞的报道,另外他们还报道了成都市民集体散步抗议建化工厂的消息。这位媒体人士说,有关方面对南方报业这些负面报道以及长平的评论感到不满。为了应对上级的压力,南方报业不得不找一个替罪羊。不过这位媒体人士以及昝爱宗都强调,南方报业集团对处理这种事件已经颇有经验,他们会想方设法对受处理的人员进行保护。

 

北京的奥运会召开在即,世界媒体都在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在人权方面。有人呼吁在这样的时候,中国应该学会宽容。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采访报道。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