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奥运报道受限 《南都》缩评论版面

当局奥运期间对国内媒体实施 “二十一条新闻审核”疑云引起各方关注,官方的否认并称国内记者有新闻报道自由的说法在种种现状下欠缺说服力。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8-08-13
Share

据各方消息,近日中宣部收紧了新闻管制,向国内媒体下达“二十一条新闻审核计划”,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其中包括没有许可的情况下,不得披露发生在体育场馆的突发或者意外事故,另外新闻禁区还包括奥运村的宗教礼拜或者奥运期间的抗议示威。

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周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 北京奥组委发言人王伟被追问此事时称并不知道该对国内记者的限制文件。并强调中国媒体和国际媒体一样,有新闻报道的自由以及对赛事报道的自由。

一位不便公开身份的北京媒体记者周三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此类规定限制文件不会直接发到记者手中,而是由高层把关:“我也是今天上午看到这条指示的消息,这些指示肯定不会发到记者手中,肯定是领导那边有吧!中层以上会有通气会,我们都没听说。  ”

对是否有新闻报道自由一说,她则例举了近期被撤的稿件包括倒卖奥运门票情况的报道:“ 以我们报社来说,被压了一条稿子,内部领导压的,就是说有倒卖奥运门票的。  ”

据德国之声引述一名中国记者表示,中宣部高度紧张,他们已经接到命令,一切从严,而不便透露更多消息。

虽然官方否认有成文的二十一条奥运报道相关限制,而近期大陆各大媒体对于

新疆系列暴力袭击以及美排球教练岳父鼓楼遇袭身亡事件的报道统统沿用新华社通稿这一现象似乎足以说明国内新闻自由的现状。前《中国海洋报》记者,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近期大型突发事件都由新华社报道,没有别的解读。比如现在的新疆事件、外国人鼓楼遇刺事件,你看报纸都是新华社通稿,没有别的报道,这也是一个现象嘛!反正历来不让报的也是很多,如果要求以新华社报道为准,大部分媒体就自觉地新华社没有报道的内容他们就不报道。”

与此同时,不少媒体观察人士还关注到以敢言著称的《南方都市报》近日缩小了评论版面,而内容则由以往的社会评论变成局限于京奥比赛正面议论和经济方面的时评。昝爱宗说:“它的社评、社论以前三个半的内容浓缩成一个版了,本来一期可以发四五篇文章,现在只有两篇了,评论篇幅减少了。《南方都市报》都会给我发电子版,我看内容上都是经济的比较多,社会问题、突发事件这种政治的评论几乎没有。 ”

有关注时事的人士寄望当局近期解封海外媒体网站能够弥补国内舆论监督缺失的同时,有不少网友反映,这些网站连接的情况并不稳定,而且有的敏感条目依然无法打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