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奧運報道受限 《南都》縮評論版面

當局奧運期間對國內媒體實施 “二十一條新聞審覈”疑雲引起各方關注,官方的否認並稱國內記者有新聞報道自由的說法在種種現狀下欠缺說服力。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2008.08.13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據各方消息,近日中宣部收緊了新聞管制,向國內媒體下達“二十一條新聞審覈計劃”,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稱其中包括沒有許可的情況下,不得披露發生在體育場館的突發或者意外事故,另外新聞禁區還包括奧運村的宗教禮拜或者奧運期間的抗議示威。

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週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 北京奧組委發言人王偉被追問此事時稱並不知道該對國內記者的限制文件。並強調中國媒體和國際媒體一樣,有新聞報道的自由以及對賽事報道的自由。

一位不便公開身份的北京媒體記者週三接受本臺查詢時表示此類規定限制文件不會直接發到記者手中,而是由高層把關:“我也是今天上午看到這條指示的消息,這些指示肯定不會發到記者手中,肯定是領導那邊有吧!中層以上會有通氣會,我們都沒聽說。  ”

對是否有新聞報道自由一說,她則例舉了近期被撤的稿件包括倒賣奧運門票情況的報道:“ 以我們報社來說,被壓了一條稿子,內部領導壓的,就是說有倒賣奧運門票的。  ”

據德國之聲引述一名中國記者表示,中宣部高度緊張,他們已經接到命令,一切從嚴,而不便透露更多消息。

雖然官方否認有成文的二十一條奧運報道相關限制,而近期大陸各大媒體對於

新疆系列暴力襲擊以及美排球教練岳父鼓樓遇襲身亡事件的報道統統沿用新華社通稿這一現象似乎足以說明國內新聞自由的現狀。前《中國海洋報》記者,自由撰稿人昝愛宗周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說:“近期大型突發事件都由新華社報道,沒有別的解讀。比如現在的新疆事件、外國人鼓樓遇刺事件,你看報紙都是新華社通稿,沒有別的報道,這也是一個現象嘛!反正歷來不讓報的也是很多,如果要求以新華社報道爲準,大部分媒體就自覺地新華社沒有報道的內容他們就不報道。”

與此同時,不少媒體觀察人士還關注到以敢言著稱的《南方都市報》近日縮小了評論版面,而內容則由以往的社會評論變成侷限於京奧比賽正面議論和經濟方面的時評。昝愛宗說:“它的社評、社論以前三個半的內容濃縮成一個版了,本來一期可以發四五篇文章,現在只有兩篇了,評論篇幅減少了。《南方都市報》都會給我發電子版,我看內容上都是經濟的比較多,社會問題、突發事件這種政治的評論幾乎沒有。 ”

有關注時事的人士寄望當局近期解封海外媒體網站能夠彌補國內輿論監督缺失的同時,有不少網友反映,這些網站連接的情況並不穩定,而且有的敏感條目依然無法打開。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COMMENTS

完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