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每年退化2%(图)

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草原目前每年2%的速度退化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草原目前每年2%的速度退化,而草原建设速度每年仅为0.2%。有关专家指出,长此以往,呼伦贝尔草原将可能会变成“呼伦贝尔沙漠”。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10.08.18 09:57 ET
hlb 图片:呼伦贝尔草原风景秀丽,但面临日益严重的沙化威胁 (昵图网)
Photo: RFA


呼伦贝尔大草原过去一直被誉为“中国最美的草原”,当地不仅风景优美,地下的矿产业也十分丰富。经济参考报报道说,工业开采给呼伦贝尔这个城市带来G D P蛋糕的同时,牧民们也坚信工业污染是草原沙化的原因之一,特别是煤炭的开采,破坏了原有的气候环境,影响了降雨,造成地下水位下降。草原牧区和林区到底该不该工业化,业界争论不休。要摆脱贫困还是死守生态,看起来是个两难,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呼伦贝尔草原的退化应该引起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开发和保护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作为中国近几十年在内蒙开发了大的煤矿,而且都是大型的露天开采的煤矿,产量比较高。这样对草场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中国政府这边也需要能源。另外,作为呼伦贝尔草原也好,内蒙的草原也好,它本身的是传统的畜牧业比较发达的地方,而且那个地方世代都是依靠畜牧业,而且有很好的草场。但是在这里开发的煤矿国家需要能源的基础上,在开采的过程中可能对环境保护应该更要加强。”

据当地居民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宝日希勒镇现有煤矿企业六家,每年超过2000万吨的开采量。马上要上马的国华电厂和投产的生产化肥的金新化工都是高污染企业。该报记者在宝日希勒能源公司矿产中心露天煤矿看到,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煤矿多台采掘机正在不停地作业,在煤矿周边,草原没有绿草如茵的景色,一条条黑色污染带纵横交错。杨欣说,当地政府一定要吸取沿海省份先发展后治理的教训,

“开采的过程中一个是尽可能地尽量减少对地表的那种破坏。另外在开采完了以后能不能尽快地恢复它的原貌?包括矿产的回填呀等等,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够使它的原貌得到一定的恢复,并且尽可能表面恢复以后,尽可能地做一些植物的种植等等这样。因为毕竟在内蒙这些地方降水量比较少,而且这里面也有很多沙漠的存在,如果保护没有跟上的话,开采了而且把它直接废弃了以后,兴许成为第二个沙尘暴的一个来源之一吧。

重庆万州的居民李运生说,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发展造成呼伦贝尔草原沙化在中国不是孤立现象,在他们重庆万州,地方政府引进的一些污染工厂造成当地的河流严重污染,

 “万州的几条主要的支流,比如说万州城区有一条小河,也就是长江的一个支流吧,叫竹溪(音)河。但是基本上这条河就成了一条臭水河。那么这个长江现在岸边的水可以说是基本上不敢直接饮用。以前倒是长江的水你可以用手捧起来就可以直接喝,而且很好喝的。但是现在的话根本不敢了,因为岸边基本上都是被污染了,只有它的主流那一段的水还稍微比较好一点。但是只要是岸边的水基本上现在都发黑。”

李运生说,万州的一些污染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江河,当地的环保部门视而不见,

 “我们万州有一座大桥叫做万安大桥,你站在桥上可以看见它修在堤底下面的污水排放。它没修在明处,明处容易被看见。所以它就修在下面。你可以看见污水从里面冒上来。老百姓知道有什么办法?没办法。你向谁去反映?到哪儿去投诉?没人理你。”

四川成都的环保人士杨欣说,在草原和林区办工厂、开矿山,势必会带来对草原生态的破坏,得不偿失,呼伦贝尔草原牧区和林区到底该不该工业化,值得中国政府三思而后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