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中国不能忽视学生失学现象(图)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听取了国务院有关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的纲要,教育部长在会议上表示,中国目前已建立了困难生资助体系,基本做到了没有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但有媒体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目前还存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高,农民工子女就学难等问题。

2011.12.30 08:48 ET

m1230-nup.jpg
资料图片:福建晋江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法新社)
中国媒体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28号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报告中表示,目前,中国的帮困助学体系逐渐完善。凡是进入校园的学生,只要家庭经济贫困,都获得政府、学校一定程度的资助。但是,造成学生失学的情况是复杂的,目前在中国,还有几方面的失学现象。

新浪博客网就此发表了署名熊丙奇的题为“不能忽视其他形式的失学现象”的文章。作者指出,目前中国存在的失学问题包括幼儿园入园难。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中国学前教育三年的普及率只有50.9%,一年的普及率74%,这一数据在农村地区,约为65%。从接受完整的基础教育而言,不能入园接受学前教育也是一种失学。

在大城市,由于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包括当地教育部门关闭一些打工子弟幼儿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不能接受学前教育,也属被迫失学。因此,扩大学前资源,解决幼儿入园难,政府责无旁贷。

对此,滨州约克学院的周泽浩教授表示,目前中国连9年义务教育都还没做好,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不太可行。

“幼儿园我觉得现在看来是锦上添花,有条件的可以办,但关键问题是先把那么多农村包括部分城市里的孩子教育不能到位。把人才浪费的话,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影响也是非常大。如果现在的小学都不能教育的话,他就恶性循环,中学没有,高中也没有。教育不够就是第一政府的投资不够;第二就是政府现有的资金分配不平均,教育没有放在首要位置上面。孩子的教育应该是不遗余力,要放弃其他的项目。”

文章认为,目前中国大陆失学问题还包括,孩童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中国法定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城乡义务教育免费,但近年来,有的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出现新的读书无用论。

一些家长认为,如果孩子考不上重点大学,找不到好工作,读大学就没意义,于是,就不送孩子读高中,甚至让孩子初中未毕业就去打工。初二辍学成为这些地方推进九年义务教育的新难题。

有调查显示,在中国农村,初中应届生平均辍学率为25%。此外,一些农村孩子随父母到城市,却不能在城里上学,加之中国学籍跟踪体系没有建立,因此,农民工子女辍学的也很多。而二有的城市打工子弟学校在没有落实学生去向时就被关闭,也造成大量辍学问题。

就中国大陆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美国得克萨斯科技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蓝云表示:“农民工对中国经济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他们在整个经济发展的中间受益最少,拿出一点钱来让他们的孩子受到教育,这个要求一点也不过分。他们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崛起做了那么大的贡献。但现在他们不能受益,反而他们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的话,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应该发生的事儿。受教育权是人权的一部分。如果政府不提供教育的条件让学生接受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的话,那就是政府犯法 。”

除此之外,文章还说,因为教育质量低下,而放弃求学,是中国教育值得关注的问题。这在非义务教育的中职和高等教育中比较突出。在高考中,学生上学之后主动退学现象,虽然属主动放弃,不归为“失学”,但却同样暴露出中国教育存在的严重质量问题。

作者认为,让孩子们能上学,上好学,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追求的,政府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教育资源不足,中国还有不少适龄儿童得不到学前教育,由于教育质量不高,义务教育的辍学问题很严重。他建议,政府增加教育投入,扩大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在美国的蓝云教授也认为,为所有的孩子提供义务教育是中国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国家有《教育法》,《教育法》规定中国现在的义务教育应该是九年制的教育。所以政府是应该有这个责任,这是政府的职能之一。应该让所有的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机会。”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等工程动辄就搞万亿元的“慷慨”投资,但目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还未达到4%。

《中国经济周刊》曾经发表文章指出,虽然中国早在1993年就制定政策要把教育经费提高到占GDP比例4%的水平,但经过18年,仍然没有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社科院的2009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透露,中国的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低于印度的2.7%,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