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外长在北京举行会谈(图)

日本外相松本刚明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4号在北京举行了会谈。松本对中国海军等的海洋活动表示了关切、以及尽早重启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条约谈判等要求。

2011.07.04 13:50 ET
m0704-nz.jpg 图片:日本外相松本刚明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4号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南洲提供)
Photo: RFA


日本外相松本刚明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4号在北京共进午餐,并举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松本此后还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进行会谈。习近平指出,加强两国政治信赖关系非常重要,表示有意在日中撞船事件后采取措施构建两国联络机制。松本还向习近平表示,希望中方放宽进口限制。
 
松本在日中外长会谈中就“和谐号”专利申请问题称,“日方正在关注此事”,但杨洁篪则指出中国申请的技术经过了自主革新。  
 
松本还要求中方进一步放宽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对日本食品采取的进口限制,杨洁篪则仅回复称,将告知相关部门。该问题未有进展。 
   
围绕重启朝核六方会谈问题,松本希望中方努力促成韩国和朝鲜举行“南北对话”以及解决绑架问题。杨洁篪就此表示,将支持南北对话以及日朝绑架问题磋商有所进展。
   
席间,针对中国加强海上活动的动向,松本表示:“我们十分关注近年来中国在周边海域的频繁活动,希望中国当局妥善进行应对。”
   
对此,杨洁篪表示:“关于海洋问题的双边纠纷,应由两国之间进行协商,谋求和平解决问题。这与航海的自由不应该相提并论。” 双方未就此达成共识。
   
此外,在5月,日本召开日中领导人会谈后,杨洁篪此次也继续邀请日本首相菅直人访华。今后,双方将就具体的访华日程等事宜进行协商。
 
会谈后松本对记者表示说:“航海的自由和海上安全问题,深受国际社会的注目。围绕海洋问题,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关系日趋紧张,我们对此深感担忧。相关国家之间应该加强合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