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班禅喇嘛宋楚瑜入围 孔子和平奖被质疑暗箱操作

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近日展开孔子和平奖评选活动,入围者包括俄罗斯总理普京及北京指定的西藏精神领袖班禅喇嘛等人。有学者批评活动过程暗箱操作,外界既无法参与也无从得知投票得票等情况。

2011.09.19 11:48 ET


大陆一个与中国文化部有密切关系的民间组织去年创立孔子和平奖,并赶在诺贝尔和平奖颁给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前一天,把第一座奖颁给了台湾前副总统、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后,近日又展开今年度评选活动,俄罗斯总理普京及北京指定的西藏精神领袖班禅喇嘛入围今年的候选人。其他候选人还包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八人。

对于去年将奖项颁给连战,今年又让宋楚瑜入选,在中国大陆信奉三民主义的中国泛蓝联盟湖南长沙成员张子霖星期一向本台表示:“这个我觉得是很明显的统战,不管是那一个机构还是部门,它都可以去设立这个奖项,这个没问题。但是它如何让人去认同它呢?到底有多少人认为它这个奖真正的体现了和平,普世价值还是什么呢?人们心里都明白吧。”

孔子和平奖执行主席刘浩峰表示,班禅是因为“在中国促进和谐”而入围;默克尔则是因为“在欧洲对区域和平作出了贡献”。
 
刘浩峰表示,今年的孔子和平奖颁奖仪式将于12月9日举行。和去年一样,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的前一天举行。奖金同样是10万元人民币。

孔子和平奖是一个由名为“中国乡土艺术协会”的民间机构于去年设立的,用以颁发给“对和平有贡献的人”及“宣示中国的和平观和人权观”。该协会1994年由文化部指导成立。外界质疑此奖项的目的是为抵制诺贝尔奖。而中国文化部去年否认与“孔子和平奖”有任何关连,并表示连名字也未听过。

北京学者张博树告诉本台记者:“我们现在看不出它评这个奖项的原则性何在。如果只是要和诺贝尔和平奖做一个对抗,其实就大可不必了。你这个孔子和平奖,孔子是中国的圣人谁都知道,弄出来也不知道在什么范围之内来评比,候选人如何产生,他的权威性到底怎么样,现在都不好说。如果你还要继续去评,就有些滑稽了。”

网友对于孔子和平奖的颁发提出不少异议,其中中国知识产权之友说:普京就算了吧,08年还是打过仗的;另一名叫人间浮云的表示:文化大革命中不断被批的孔子到今天还要被败坏名声,被批或被捧全凭当局的需要。网友朱天告诉本台记者:“这个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它把铁幕一拉,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就行了。现在这样不行了,人们得到的资讯更多了,相对来说这样就不行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9-19 17:20

假班禅不是西藏人民的精神领袖。

匿名
2011-09-19 17:18

有中共背景的孔子和平奖应该颁给卡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