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高校学生校园集会 反对以抗疫为由禁学生离校

2022.05.25 05:16 ET
北京两高校学生校园集会 反对以抗疫为由禁学生离校 北师大学生24号晚间聚集在体育馆门口向校方提出诉求。
网民提供

本周一及周二,北京政法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两所高校的学生不满校方的安排,在校园内集会抗议,要求校方允许他们选择返乡上网课,此举惊动了校方。据学生披露,上述学校有数百名学生响应。校方当天同意学生的基本请求。目前,事件已经平息。

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于5月21日(上周六)宣布全区实行封控措施,任何人非必要不能出户。位于海淀区北京政法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周一(23日)开始停止授课。这一消息首先引发北京政法大学的学生不满,学生们发出《法大人站起来》的海报,号召学生于当晚八点在学校主楼前聚集,打开手机电筒或围观。学生提出的四项要求包括,准许学生选择返乡,明确期末考试方式、时间,要求信息透明,校务公开等。

网传北师大的一份集会号召书提出周二晚8点在邱季端前聚集,参与者戴上口罩和帽子。坚决不要暴力行动...。 届时以“ 大楚兴,陈胜王”为号。这是公元前209年,中国第一次农民起义时,陈胜吴广起义前的“暗号”。

在其中一段流传至外界的视频中,众多学生们在校园内挥舞手机,要求校方准许他们返回家乡上网课:

“现在大家关心校方出什么样的政策,要求明确期末考试方式和时间,正面回应学生诉求,不追责,不约谈...。”

北师大学生在一份海报上称,校方管理人员至少已口头作出承诺,允许学生申请离校,并答应不对游行学生秋后算账。有学生录下视频为证。

学生们发起的联合呼吁“联合起来”集会海报。(网络截图)
学生们发起的联合呼吁“联合起来”集会海报。(网络截图)

北师大300至500学生响应集会

有学生周三在新浪微博发贴称,目测有近500人参与,确实参与者约300人。另有消息称,北师大部分学生抗议学校停止线下授课却不准学生回家上网课,质疑为什么同在海淀区的其它大学的学生就被允许回家,并要求校方明确放假时间、允许学生返乡、明确期末考试方式和时间。

北京一位居住在校园附近的网民张先生告诉本台,学生不满校方的措施:

“学生们觉得天天在屋子里呆着也不是一回事,要求回家恢复自由。北京二外(第二外国语学院)都出现过类似事情,微博上有消息。何时北京能够恢复常态,不知道,估计要到6月份。”

这是自5月16日北京大学万柳校区学生聚集事件后,再次发生的同类事件。据知情人士分析,距离六四33周年愈来愈近,北京大学校园接连发生学生聚集抗议事件,虽然不涉及政治,但也让校方紧张,疏导学生是当下最好的解决办法。

5月24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在校园内,学生高喊口号:“大楚兴!陈胜王!”。(网络图片)
5月24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在校园内,学生高喊口号:“大楚兴!陈胜王!”。(网络图片)

每年六四前夕属北京高校敏感期

中国人大校友,旅居美国的郭宝胜对本台表示,北京大学生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在校园聚会,说明他们仍有抗争精神。对于校方向学生妥协。他说,其中一个原因与六四周年日的临近有关:

“妥协的原因之一是清零政策实在是民怨沸腾,底层干部包括校领导其实对动态清零政策很不满,做一些灵活处理。另一个原因就是北京高校进入最敏感时期,就是六四周年又来了。”

郭宝胜回忆当年他在北京读书时,每到六四周年日,他都会被盯梢:

“监控得非常厉害,1993年六四周年期间,我是全校被监控的最重点对象,所以六四期间是最敏感的时期,所以校领导为了减少不稳定因素,需要提前疏导学生。”

5月24日,北师大学生处发出的温馨提示称,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复杂,根据北京市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学生返乡途中,居家学习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每日健康检测和信息上报等。该通知告知学生按时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并参加线上考试,在未接到学校通知前不返校。

记者:乔龙    责编: 许书婷 温晓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05-25 11:37

不是北京政法大学,是中国只有中国政法大学,望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