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高校學生校園集會 反對以抗疫爲由禁學生離校

2022.05.25 05:16 ET
北京兩高校學生校園集會 反對以抗疫爲由禁學生離校 北師大學生24號晚間聚集在體育館門口向校方提出訴求。
網民提供

本週一及週二,北京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兩所高校的學生不滿校方的安排,在校園內集會抗議,要求校方允許他們選擇返鄉上網課,此舉驚動了校方。據學生披露,上述學校有數百名學生響應。校方當天同意學生的基本請求。目前,事件已經平息。

北京市海淀區政府於5月21日(上週六)宣佈全區實行封控措施,任何人非必要不能出戶。位於海淀區北京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週一(23日)開始停止授課。這一消息首先引發北京政法大學的學生不滿,學生們發出《法大人站起來》的海報,號召學生於當晚八點在學校主樓前聚集,打開手機電筒或圍觀。學生提出的四項要求包括,准許學生選擇返鄉,明確期末考試方式、時間,要求信息透明,校務公開等。

網傳北師大的一份集會號召書提出週二晚8點在邱季端前聚集,參與者戴上口罩和帽子。堅決不要暴力行動...。 屆時以“ 大楚興,陳勝王”爲號。這是公元前209年,中國第一次農民起義時,陳勝吳廣起義前的“暗號”。

在其中一段流傳至外界的視頻中,衆多學生們在校園內揮舞手機,要求校方准許他們返回家鄉上網課:

“現在大家關心校方出什麼樣的政策,要求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正面回應學生訴求,不追責,不約談...。”

北師大學生在一份海報上稱,校方管理人員至少已口頭作出承諾,允許學生申請離校,並答應不對遊行學生秋後算賬。有學生錄下視頻爲證。

學生們發起的聯合呼籲“聯合起來”集會海報。(網絡截圖)
學生們發起的聯合呼籲“聯合起來”集會海報。(網絡截圖)

北師大300至500學生響應集會

有學生週三在新浪微博發貼稱,目測有近500人蔘與,確實參與者約300人。另有消息稱,北師大部分學生抗議學校停止線下授課卻不準學生回家上網課,質疑爲什麼同在海淀區的其它大學的學生就被允許回家,並要求校方明確放假時間、允許學生返鄉、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

北京一位居住在校園附近的網民張先生告訴本臺,學生不滿校方的措施:

“學生們覺得天天在屋子裏待著也不是一回事,要求回家恢復自由。北京二外(第二外國語學院)都出現過類似事情,微博上有消息。何時北京能夠恢復常態,不知道,估計要到6月份。”

這是自5月16日北京大學萬柳校區學生聚集事件後,再次發生的同類事件。據知情人士分析,距離六四33週年愈來愈近,北京大學校園接連發生學生聚集抗議事件,雖然不涉及政治,但也讓校方緊張,疏導學生是當下最好的解決辦法。

5月24日晚,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在校園內,學生高喊口號:“大楚興!陳勝王!”。(網絡圖片)
5月24日晚,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在校園內,學生高喊口號:“大楚興!陳勝王!”。(網絡圖片)

每年六四前夕屬北京高校敏感期

中國人大校友,旅居美國的郭寶勝對本臺表示,北京大學生爲了維護自己的權益,在校園聚會,說明他們仍有抗爭精神。對於校方向學生妥協。他說,其中一個原因與六四週年日的臨近有關:

“妥協的原因之一是清零政策實在是民怨沸騰,底層幹部包括校領導其實對動態清零政策很不滿,做一些靈活處理。另一個原因就是北京高校進入最敏感時期,就是六四週年又來了。”

郭寶勝回憶當年他在北京讀書時,每到六四週年日,他都會被盯梢:

“監控得非常厲害,1993年六四週年期間,我是全校被監控的最重點對象,所以六四期間是最敏感的時期,所以校領導爲了減少不穩定因素,需要提前疏導學生。”

5月24日,北師大學生處發出的溫馨提示稱,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式嚴峻複雜,根據北京市及學校疫情防控要求,學校實行臨時封閉管理,學生返鄉途中,居家學習期間,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每日健康檢測和信息上報等。該通知告知學生按時完成線上教學任務並參加線上考試,在未接到學校通知前不返校。

記者:喬龍    責編: 許書婷 溫曉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2-05-25 11:37

不是北京政法大學,是中國只有中國政法大學,望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