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乾隆醉酒厂工人罢工 大连啤酒厂罢工进入第五天(图)

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企业”的三百多名员工因薪酬待遇问题,星期六罢工并到县政府请愿,据目击者称,县领导已接待工人代表。而大连大雪啤酒厂的工潮,星期一进入第五天,有公安星期天试图带走一位工人,被工人合力“抢回”。

2012.01.09 14:15 ET
m0109-ql2pfs.jpg 图片: 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企业”的员工罢工请愿。 (新浪微博)
Photo: RFA

据海外“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消息称,去年刚被联想集团收购的“承德乾隆醉酒”千人罢工,导致生产线停产。1月7日,数百员工手持“还我公道!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的横幅,游行去承德县政府请愿,要求政府主持公道。据员工介绍,年底生意好,每天加班到晚上九点多,却不给加班费,也不发年终奖。有几位工友去找领导交涉,却被保卫打伤住院,激起民愤,导致工人罢工。在新浪微博,也有网民报称 ,参与人数为三百,大多数来自灌装车间,身份为“临时工”。目前,相关部门已批示“乾隆醉酒”立即处理纠纷,专人监办。本台周一致电该厂办公室,职员说,工人已经复工。

记者:问一下员工罢工现在怎么解决的?

回答:您是哪儿?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问一下。

回答:都上班了,没事了。当天下午就上了,具体别的事不太清楚,反正都上班了,没事了。

记者:他们还需要加班吗?

回答:也得加啊,我们这块到过年的时候特忙,不加也不行。

记者:加班费给晚了还是怎么样?

回答:具体也不知道,我给的,没发还没到发的时候。

记者:没到发的时候他干嘛停工?

回答:你再问问别的地吧,我们不太清楚就知道他们上班了。

据目击罢工及请愿的居民方先生说,他见到工人到县政府求助:“昨天一点多,我看到的情况是这样,在信访中心大概聚集了有三百多位‘乾隆醉酒’的,主要还是灌装车间的临时工。当时有承德县的主要领导及县长,还有信访局的主要领导在和工人代表探讨工人的诉求。工人多数是工资待遇低,加班包括不发年终奖了,所以大家搞这个活动。在现场大家更多提到的是晚上加班还有元旦、节假日补偿问题”。

记者致电县政府信访中心,但无人接听。

2012年元旦至今各地工潮不断,有的还在持续。上周四发生罢工的另一家酒厂,大连大雪啤酒集团普兰店市工厂工人不满薪酬待遇,罢工抗议,本周一已第五天。一位工人家属周一告诉本台:“政府老来警车镇压,有很多人想说话都不敢说话。今天罢工是第五天了”。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罢工?

回答:全厂都罢工。可能有七、八百。前天都在这里,前天就是白天早上上班,晚上就回来。

她说,星期天有公安到工厂殴打一位工人,正当将其推上警车之际,被工人抢回:“昨天警察打人,工人离开厂子大门口那里,工人往里走,他就往外推, 最后给了一拳还是一巴掌的,警察打人的。几个打了,那个就往车里拽,抓他去审问去,在那里拽衣服,拽进(车里),工人去抢来,就给送回来了”。

星期一早上,有工人告诉本台,早上七点多,工人代表王晓峰被公安约谈。中午时分,王晓峰对记者说,公安希望他劝工人复工:“我们这边没有违规也没有冲动,他现在无从下手。他那个队长劝我意思说叫工人干活,我已经和他说了,群众这个事不是我引起的也不是我发动的,是大家自愿的,把我推到这个位置只是我敢说话,说公道话,就这么说,你要认为我是头就认吧,但是要想抓我的话你必须要有法律依据”。

外资比利时百威英博啤酒公司所属的大雪啤酒厂工人曾向资方提出工龄钱、加班费等十多项要求,王晓峰说,部分要求已被接纳:“英博这边,亚洲副总裁来了,就是对我们要求,只是试探性答应了,再一个就是取暖费的问题,我们要求的工资标准现在县里边还没有答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