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访民聚集北京 反贪成重要诉求(图,视频)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国务院各部门放假,但是各地访民如常前往聚集,为申冤造势。在北京的访民周二告诉本台,当天有人前往天安门广场,也有人前往联合国驻京办,虽然明知上访无门,但也要在“劳动节”发出打倒贪官、为自己诉冤的声音,希望引起世人关注。

2012.05.01 14:15 ET
m0501-ql2p.jpg 图片:五一劳动节,上海浦东新区访民朱女士家门口停有警车,截访人员防备她外出。(访民提供)
Photo: RFA




视频:星期一,访民自拍北京久敬庄内拥挤场面。(访民提供)

五一劳动节,中国各地放假三天。在北京的大批访民当天发起各种活动,为自己的遭遇申冤。吉林访民刘先生周二告诉本台:“今天有一些人上天安门了,还有一些上人权(联合国驻京办的简称)的,昨天晚上南站聚集有六七百人,后来警察找了好几辆车,就往久敬庄送这帮人,辽宁的人很多”。

据“权利运动”博客星期二消息,来自山东青岛、威海、莱阳等地的十多位访民,当天前往国家信访局集体聚会交流,并表示,希望温家宝总理能致力于改革和反腐事业,关注和保障访民的权利。其中王凤美对本台说:“今天‘五一’是劳动节,我们各人有各人情况,反映多年了,都没有人管,我们这次首次在一起活动,这个国家现在腐败的这种程度,我们这里还是一小部分,你如果有空到南站来看看,南站这个地方有多少人(黑保安),国家花这么多钱,养这帮人,把我们上访人当成摇钱树了,根本就不解决问题,我反映公安部对我们非法拘禁,侮辱殴打,我们上国务院上访,叫我们上公安部,上妇联,他说管不了,到底谁管我们的事?”

长期在北京上访的刘先生说,多年的上访经历,令他对政府彻底失望:“现在很多人对政府不抱任何希望,都认为这些腐败分子不会给我们处理问题,都在等他们垮台。因为这些官员不是老百姓选的,都是他花钱买的官,花钱买官就不会为我们服务,他就像做买卖一样,一万块钱可以买什么官,他想挣回十万元,一百万元”。

当天上午,上海的约一百位访民在东城区东单公园进行维权集会。访民顾永洪中午告诉记者:“我们今天将近一百人在东单公园做了一个视频,表达说,我们的问题都不能解决,现在都是集体腐败,是一个腐败链,那些贪官‘你贪我也贪’,我曾经在到北京的路上,认识一个在南京读书的大学生,他说其父母有点关系,让他考公务员,那小伙子挺生气,他说进去以后,给你钱你不拿,给你穿小鞋,最后被逼到那条路上去了,中国这种事情太多了。我准备到(联合国)人权组织去,现在已经在路上”。

下午三点钟传来消息,和顾永洪一起前往亮马河联合国驻京办的访民沈金宝、孙福荣三人,在途中被三里屯派出所扣押。

而有更多的访民在前一天被关在久敬庄。刘先生说:“都是共产党管,他现在还是愚民政策,县信访办不管,市信访办不管,到省里也不管,到北京,又推给省,省又推给市,市又推给县。最终信访就是一个怪圈”。

青岛访民贺琴对记者说,随着中共十八大举行日期临近,地方政府对付访民的手段也越来越凶狠:“我们青岛被抓关的人很多,现在青岛的黑监狱有好几个。去年到今年比较严厉,以前还注意点,现在越来越厉害了,你要是去告,就关押,不告,又不给你解决问题,是不要脸了,法院也不要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