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谈如何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 需改造传统思想


2014.06.02 10:05 ET

 

如何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是纪念六四的核心问题之一。对此,李登辉给出的答案是:必须大幅改造传统思想,与西方文化进行一次大融合。

李登辉接受本台专访时,对于如何推进中国民主化的问题。他先举台湾为例,强调在台湾民主化的过程中,蒋经国曾经明揭白示两个原则:第一,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第二,蒋家不会再有人出来当总统。这就是大胆地和过去的思想一刀两断。

反观中国,李登辉认为中国民主化最大的障碍是五千年历史中以皇帝做为国家中心的思维。李登辉说,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思想、没有宗教自由。如果对照日本的历史,日本本身传统文化固然非常深厚,但基督教和西方文化也同样进入日本,影响日本的程度也很深远。

李登辉说,日本推动明治维新成功的最大关键就在将东、西方文化融合起来。例如日本一位知名学者新渡户稻造,就写了一本书专门讨论日本传统的「武士道」,但他又是基督教徒。这证明两者能够深度融合。而日本像这样的学者还有很多。

但反观中国,在江泽民主政时期中国再度强调儒家和儒教。但早在五四运动开始时,当时的知识份子就对儒教有诸多批判,喊出了「打倒孔家店」之类的口号,但现在居然又要把这个东西带回来。

李登辉说,中国早年也确实曾经引入基督教文化。例如南京金陵大学当年就和美国康乃尔大学是姐妹校。金陵草创初期的图书仪器,乃至于许多教授都来自美国。但基督教并没有像日本一样,在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李登辉分析,中国政治领袖长期主张「『 托』古改制」,也就是要依附古代的思想、制度来为改革寻求正当性。但他认为要改革就要改变传统。他在台湾长期主张「『脱』古改制」,也就是要脱离、离开古代思想,接受新文明。李登辉说,这样的主张不是他所独有,鲁迅也是这么说。

李登辉也说,制度的引入需要社会条件的匹配。例如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主义的原始主张中,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进化」,必须依靠市民阶级的觉悟。但这个思想到了俄罗斯,当时俄国的社会结构根本不存在市民阶级。引进共产主义后,事实上只剩执政者的独裁。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

李登辉说,如果整个思想没有变,整个社会没有变,名义上叫「共产主义」,但最后目的还是为了揽权和独裁,和旧社会一样的独裁。

如果政治菁英依旧抱着「法统」、「道统」这样的观念不改变,公民社会对此也毫无反省和体悟,中国未来要走向民主化,实在是难上加难。

(记者:李潼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