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加緊調查耿瀟男案 律師申請會面多次碰壁


2020.11.20 04:30 ET
m0910-ql1p1.jpg 京城文化名人耿瀟男和丈夫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耿瀟男微信圖片)

 

曾經公開聲援清華大學前教授許章潤的北京文化界人士耿瀟男,9月9日被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刑拘,一個月後被批捕。耿瀟男的辯護律師尚寶軍近期多次申請會見當事人,但沒有成功。而耿案涉案圖書,則由八千冊增至二十萬冊。另外,許章潤爲耿瀟男發聲而被警告。

北京文化及出版界人士耿瀟男,10月中旬被海淀區檢察院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批捕。其委託的辯護律師尚寶軍自10月29日之後,多次申請會見當事人耿瀟男,但不成功。耿瀟男的友人,清華大學教授郭於華本週五(20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她在10月14日被檢察院正式批捕了,那一天正好是律師會見她。最近兩次,律師要求會見,但都沒有見到當事人。兩個律師拼命搶號,前兩週搶到以後,律師已經去了看守所要求會見,結果又用提審的名義,沒見到,後來他們又抽中是上週,那一天屈振紅律師有事,尚寶軍律師去會見,然後說必須屈振紅來才能見。”

 

 

耿瀟男在北京經營出版物。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經偵支隊警察指其公司所經營的印刷、銷售出版物涉嫌“非法經營”,當時官方認定涉案書籍達八千冊,涉案金額爲16萬元人民幣,但是不久前,公安將原來的八千冊書籍提升至二十萬冊,涉案金額也相應提升至數百萬元。

 

耿瀟男委託的辯護律師尚寶軍自10月29日之後,多次申請會見當事人耿瀟男,但不成功。(法新社資料圖片)
耿瀟男委託的辯護律師尚寶軍自10月29日之後,多次申請會見當事人耿瀟男,但不成功。(法新社資料圖片)

耿瀟男涉案書籍20萬冊     涉數百萬元

北京出版界人士王先生對本臺說,尚寶軍律師最近一次會見當事人耿瀟男,是在三週前(10月29日),據說當時耿瀟男的精神狀態並不好:“她的案子從原來的涉案證據增加很多,原來幾千冊增加到現在20萬冊,非常大的數字,案子演變得嚴重。”

記者:涉案金額就高了?

回答:“高了非常多,甚至量刑的幅度都不一樣。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

9月9日,耿瀟男和丈夫秦真被警方帶走。警方指耿瀟男最近十年,在印刷、銷售及出版書籍方面,沒有合法手續,涉嫌違法。這些書籍包括烹飪、營養及養生方面。外界認爲,當局抓捕耿瀟男,與她近年積極參與社會公共活動有關。例如在今年7月6日,清華大學前教授許章潤被警察帶走,耿瀟男率先在海外社交平臺發佈相關消息,爲許章潤鳴不平。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則在推特留言,表示多年來,耿瀟男還幫助了包括鮑彤、姚監復等異議人士。

 

許章潤與友人耿瀟男(推特圖片)
許章潤與友人耿瀟男(推特圖片)

爲耿瀟男發聲 許章潤被四次警告

處於被限制自由狀態的清華大學前教授許章潤,不久前發公開信,要求釋放耿瀟男,得到了美國、日本、法國及加拿大等海內外各界三百多人聯署響應。耿瀟男被捕至今,許章潤已被警方訓誡4次,而最近的一次是在兩週前,當局要求他停止爲耿瀟男發聲。

郭於華對本臺說,許章潤現在不能離開北京,行動受到限制:“不能離開北京,不能出境、不能接受外媒採訪,也不能接受捐助。”

現年46歲的耿瀟男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是中國出版人、電影人,歷任中國天畫畫天影業的首席執行長(CEO)、瑞雅書業總編輯,現任傳奇天輝影視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可謂多才多藝。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