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拿命换钱”是无奈 企业“拿钱买命”是非法

2021.01.05 15:51 ET
年轻人“拿命换钱”是无奈  企业“拿钱买命”是非法 拼多多软件。
(Public Domain)

中国知名电商拼多多旗下员工猝死,再次引爆网络讨论,年轻的网友普遍认可“拿命换钱”的工作状态。然而企业是否可以漠视法律和社会责任,“拿钱买命”?

中国知名电商拼多多一名22岁员工日前猝死。据悉,该员工生前是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社区团购平台在新疆地区的雇员。2020年12月29日凌晨,该员工在结束加班回家的路上突发不适,经抢救无效离世。本月4日,在问答平台知乎上拼多多官方账号回应员工猝死事件时说:“你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认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该言论随即引发争议。随着舆论的发酵,拼多多作出解释,说该账号由外包员工管理,不代表拼多多立场。知乎随后对此发布声明说,确认该账号实为拼多多官方账号。据大陆媒体报道,上海市有关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已对拼多多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展开了调查。

“打工人”实录:拿命换钱是现实

电商巨头“拼多多”一年轻员工加班到凌晨回家,猝死途中引发热议。(Public Domain)
电商巨头“拼多多”一年轻员工加班到凌晨回家,猝死途中引发热议。(Public Domain)


一位匿名的科技从业人员告诉本台,拼多多作为发展势头正劲的创业公司,其快速扩张确实是基于全员加班。但由于拼多多营业额较为乐观,该企业在工资和福利方面也会对加班员工给予丰厚的优待:“拼多多核心部门的中层每年底薪加上股票可以达到180万人民币,但这个猝死的员工肯定不是,估计月薪在一万到两万左右,但作为刚入职的年轻人,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相比已经很高了。互联网行业更新换代快,所以想要发展就要走快速扩张路线,不加班是不行的。”
拼多多成立短短3年就在美国成功上市。截止1月4号美股收盘,拼多多市值飙升到2244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腾讯、阿里和美团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超越马化腾,成为中国第三大富豪,财富累积达到586亿美元。在拼多多去年的周年庆上,创始人黄峥说,“开启硬核奋斗模式不是一句空话”,公开为加班的企业文化背书。

该匿名人士表示,拼多多在知乎上的官方言论十分简单粗暴地道出了行业真相:“这个说的很现实,但‘拿命换钱’这个事可以‘打工人’用来自嘲,由资本家说出来就冷漠了。”

拼多多员工猝死将拼多多的薪资结构带到大众视野中,网友们纷纷表示愿意为了拼多多的高薪卖命。然而,该匿名人士对此评论说,无论是在科技行业还是其他行业,中国劳动力都是供过于求,一旦劳动力内部掀起恶性竞争,最终只会惠及资本家:“有句话说得好,‘如今中国除了做奴隶的人,就是做奴隶不得的人。’拼多多给你五万你愿意卖命,那有的是人只要四万。‘内卷’这个词这几年这么常见,正是因为行业内恶意竞争太普遍了。”

另一位因安全原因匿名的金融公司科技部门员工告诉本台,当代年轻人生活压力巨大,“拿命换钱”是自己的选择:“受不了可以走,没人逼你非得在拼多多干。如果没有买房买车这些压力,我也愿意去这种顶尖的公司体验一下,但加班强度大或者太多毫无意义的加班,我也会走。”

劳动法形同虚设 “996”无法破局

“拼多多”否认留言指死去的员工是“用命换钱”。(网络截图)
“拼多多”否认留言指死去的员工是“用命换钱”。(网络截图)

像拼多多这种中国科技公司加班普遍的做法,其实是违反中国的《劳动法》的。中国《劳动法》对标准工时作出明确规定,工人每天工作最长工时为8小时,一周最长工时为40小时。此外,《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一条也明确说明:“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

国际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对此评论说,中国法律在实际应用中并不能保障劳动者休息的合法权益:“现在中国整个法律制度是没有严格执行的,它说的都很好,做的都不够,特别是在对人的保护上面。中国有法律但政府执法力度不强,所以企业都违规,不违规的话自己就没有竞争力了。无节制地加班去取得竞争优势,换句话讲就是以人的代价来寻求经济发展。”

李强说,年轻员工对加班的接受度高是迫于生计:“现在年轻人加班有更多的钱,就积累更多的资本了。他们对未来的期望值低,所以趁着年轻时积累资本,年纪大的话很快就被淘汰掉了。”

旅居美国的中国民联副主席吕京花认为,加班风气的盛行是由于企业管理人员并未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年轻人有‘拿命换钱’的欲望,但企管人员有一种社会责任,他们应该负起责任,不应该让年轻人这么去卖命。虽然中资企业走的是社会主义路线,但他们完全比资本家还狠毒地剥削、欺压劳工。”

李强说,中国行业内同类竞争白热化导致过劳死事件频频发生,引起了社会关注,但超时加班的困局短时间内在中国很难解决:“理想的解决方案在中国肯定是行不通的,就是发挥工会的独立性作用,我想中国政府肯定不会赋予工会这种权力。对中国政府来讲,牺牲几个人和发展经济,那肯定是发展经济,成为强国。大目标要牺牲个体的。”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